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清廉兰州 甘家巷社区社工委:搭建议事新平台 居民自治出新招

2022-05-27 08:47:49 智能朗读:

小区居民参加“楼院议事会”

连日来,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社工委围绕“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居民自治理念,打造线上的“网上四合院”、小区院内的“楼院议事会”和会议室里的“友邻议事室”三个层面的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凝聚居民自治新合力。

“友邻议事室”

构筑室内调解“主阵地”

甘家巷社区社工委不断探索实践多元化联调联解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联动街道综治中心、法律顾问、退休老党员等61人,打造“友邻议事室”线下矛盾纠纷调解站。

甘家巷67号是辖区的老旧楼院。今年以前,居民还使用着老旧水表,早已出现各种故障,再加上经常跑冒滴漏,收的费用不够交纳水厂费用,就出现了居民因拖欠水厂近1万元水费被停水的情况。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甘家巷社区社工委第一时间召集水厂、收费员、67号的居民代表在社区“友邻议事室”召开协商议事会。会上经过反复商议,最终达成共识:将全楼的水表更换成智能充卡式水表;拖欠的近1万元水费,商用的抄表收费,剩余部分由住户均摊。至此,圆满解决了拖欠水费以及后续用水收费的问题。

“网上四合院”

搭建零距离调解“新平台”

甘家巷社区社工委组织网格员、楼院长在自管小区内建立“网上四合院”微信群,同时邀请驻守干部、人民调解员、签约律师等力量加入微信群,利用线上平台高效、便捷的特点,对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即时对接、即时调处、即时反馈,真正做到让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道防线。

今年4月,甘家巷37号楼院微信群因为不明原因停水而炸开了锅。社工委协助楼院长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师傅进行停水原因排查。因楼院的上水管网和楼上水箱年久失修,多处出现破损和堵塞,先后4次更换不同位置的水阀、破旧管道,最终彻底解决了上水管网的问题。

通过“网上四合院”,不仅实现了问题排查、征求意见、维修公示、费用收取的全流程线上办结,更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情感距离,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楼院议事会”

激活楼院调解“源动力”

对于居民楼院内出现的各类“疑难杂症”,甘家巷社区社工委积极召集涉事居民通过院内自主协商的方式,不断发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有效解决了多起因邻里矛盾、环境美化、停车划线等问题引起的“院内大事”。

前不久,南城巷14-38号家属院楼院长向社区反映:院内有一处2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场地,但因设施老化严重,且不适合老年人使用,希望能重新打造利用起来。

甘家巷社区社工委专门组建临时小组,前往场地查看了解。随即邀请楼院居民代表、辖区共建单位在小区院内召开“楼院议事会”,商定具体改造事宜,很快就小院的墙面设计、健身器材更换和摆放、消防通道预留等改造内容达成了共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永玉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