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兰州地产羊角蜜甜瓜新品种“甜蜜”上市 ​亩产达3900公斤 成熟期提早3-4天

2022-05-26 08:56:08 智能朗读:

技术人员现场观摩

5月25日,记者从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举办的白兰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上获悉,由该中心推介示范的羊角蜜甜瓜目前已“甜蜜”上市。此次观摩会以“一个新品种、三个新技术”,即羊角蜜甜瓜新品种、大棚甜瓜吊蔓栽培技术、甜瓜套种茄子栽培技术、大棚茄子高产栽培技术为主要内容,科技下乡助力产业提升。

兰州被誉为“瓜果城”,白兰瓜更是驰名中外。近年来,兰州白兰瓜通过电商渠道进一步走向全国。因我市早春上市的薄皮甜瓜品种“先锋”、“盛开花”的品质、抗性近年来不断下降,生产中急需更新换代新品种。此次观摩会上,示范推介的羊角蜜甜瓜具有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好等诸多优点,成为替代“盛开花”的理想品种。在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新建的高架塑料大棚内,一株株吊蔓栽培的羊角蜜植株上挂着即将上市的果实,极为诱人。经测试,新品种羊角蜜甜瓜糖含量13-14%,口感极佳;单株结果4个,亩产量3900公斤,比“盛开花”增产16.9%;成熟期提早3-4天。由于同时采用大棚吊蔓栽培技术,改变了以往本地薄皮甜瓜爬蔓栽培的方式,确保良种良法配套。目前示范种植的15亩羊角蜜甜瓜,已经为甘肃木兰浩宸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羊角蜜首单。

“要想盖房子,瓜地套茄子。”这是甘肃润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魏怀堂的口头禅。通过瓜地套种茄子,每亩全茬口可增加收入约7000元。值得一提的是,魏怀堂独创的“回茄整枝法”,每株可多产15个茄子,亩增产2500公斤左右。甘肃润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6月,最初由五户种植能手携手组建。近几年来,在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科技特派员的精心指导下,合作社不断进行新品种、新技术创新试验,如今已发展成为具有核心会员20户的合作社,是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的生力军。

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主任王生明表示,中心将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种业翻身仗、强省会战略为指导,通过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员下乡进村开展甜瓜新品种、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技术服务,不断促进兰州白兰瓜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王佼佼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