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从新手“小白”到技术“大咖” ——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技术能手宝建文

2022-05-24 08:31:04 智能朗读:

他从技术“小白”到省级技术能手,从班组长到科级干部,满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对企业的忠诚与担当,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成长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多次获得单位和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甘肃省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通过自学取得了兰州大学本科学位。他就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技术能手宝建文。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班组长和曾经的分公司团支部书记,为了加强团员政治学习,宝建文每月都结合当月形势教育要求和时政要闻,详细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笔记格式固定,包含时间、主题、体会与感悟等,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效果的检验,这样的学习模式受到了团员青年的青睐,学习效果明显,大家学习目标更明确,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较之前大幅提高。于是将团员学习方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他积极响应连城分公司 “走出去,谋发展”的号召,打破原有就业观念,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主动组建承包团队承接兰州铝业公司铝渣处理外包业务。“我们团队的大多数员工都是初次从事铝渣处理,面对陌生的设备、作业环境和作业内容,大家都没有退缩。古语有言:‘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遇到难题,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加班加点理顺工作流程;产量干不上去,我们就干脆放弃休息抓紧时间赶产量。作为第一个走出去的承包团队,我们心里就只有一个声音——出来了就要为连铝争光,一定要把铝渣处理业务拿下,不能灰溜溜地回去,决不能给连铝丢人。”这是他的铮铮誓言。截至2021年底,完成所有生产产生的铝渣分拣任务,生产回收铝块铝锭总计交铝锭852吨,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受到了连城分公司领导和兰州铝业相关领导的肯定。同时也为连城分公司承接兰州铝业公司斗提上料、清极破碎及抬包维修等其他外包业务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咱们去问问小宝吧!”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宝建文是一个业务能力突出、乐于助人的“多面手”。班组在生产中遇到难题时,都会第一时间找他破解“疑难杂症”。他还经常鼓励大家献计献策、小改小革,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能降耗”活动,从节约一把大勺、一个吨袋做起,努力降低物料损耗和吨铝生产成本。他带领团队设计、制作了炼铝出铝小车,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杜绝了人工舀铝时漏勺跌落坩埚存在安全风险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成本4.32万元,并被《电解铝》行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制作了打包带放置装运小车、熔铝炉坩埚锁紧圈,有效杜绝了物料进入炉膛内部造成短路的安全风险。

宝剑锋从磨砺出,不忘初心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宝建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坚定的步伐行走在坚守初心的道路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