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黄河之滨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22-05-23 08:54:45 智能朗读:

花团锦簇迎盛会

市民在张掖路休闲纳凉

兰州,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也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往,她在大家心中是刚健稳重又深沉寡言的重工业之城;现在,她是大家眼中风景宜人且舒适宜居的黄河之滨幸福城。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兰州正以优美的市容环境、良好的城市面貌,向世人展示金城的风姿绰约、精致秀美。

园林绿化

立足特色 打造亮丽美景

“市民广场的牡丹花开得正艳”“滩尖子湿地公园,是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黄河风情线上婀娜多姿的花”“沿黄河北岸人行步道西行至小西湖大桥,天高云淡、河水清澈”“正月初一,微风拂面,信步白塔山”……打开兰州人王双全的微信朋友圈,就好像跟着他游览了兰州,一年四季,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每到休闲日子,他都会去兰州的各个公园和黄河风情线散步、拍照,然后分享给大家,“似乎兰州能分享的美景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兰州市立足地理特征和山水资源,实施了黄河沿线生态治理、核心段交通路网、沿河公园景区、南北两山生态景观、沿岸夜景亮化等提升改造,实现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完成黄河沿线10个主题公园提升改造,打造“夜游黄河”品牌,“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愈发亮丽。

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我市林业部门牵头组织,先后创建四星级公园4家、三星级公园4家,新改建小游园20个(新建16个、改建4个),创建精致公园(游园)10个,评选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小区51个,打造精品街区12条,完成背街小巷绿地扫盲13处,引进新优特园林树木花卉品种10个。同时,我市组织开展了百万鲜花靓金城、国庆菊花展等花事活动。

市政设施

细处着手 提升城市精致品质

整齐划一的道牙,修葺一新的人行道,颜色轻快明亮的公交车站等候区,沿南滨河路银滩黄河大桥一路向西至奥体中心,沿途的市政设施旧貌换新颜。随着兰州奥体中心即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周边路网建设也成为展示市政服务水平的窗口。3月中旬起,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根据奥体中心周边市政设施实际情况分类制定了养护维修方案,对银滩桥至奥体中心段车行道、轻车道、人行道、人行天桥进行整体整治维修。“人行道铺筑渗水性能更好的荷兰砖,公交站、共享单车停放点、新能源车辆充电桩等处铺装彩色荷兰砖,相对于以往油漆划线方式更加醒目、美观。”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立平说,改造后,这一路段的市政设施、路面的平整度、市民的通行率都将得到大幅提升。“过去人行道上铺设的地砖遇到下雨天很容易打滑,给行人带来不便,新的材料就避免了这种问题。”工程完工后,兰州市民又增加了散步、骑行、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兰州市把“精致项目”创建作为重要抓手,以公厕、小区(楼院)、公园(游园)、车站(车组)等10个方面为重点,打造精致点位,让市民切实体验到精致兰州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三年来,已打造“精致点位”377个。“精致项目”让兰州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城市面貌有“颜值”更有“气质”。

为了打造好精致兰州,兰州市还特别成立了“精致办”,按照市精致办总体负责、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实施、辖区政府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印发“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方案,形成“1+10”的“十大精致项目”创建工作格局。辖区政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行精致项目创建。同时,将精致项目创建向景区景点拓展,提升改造水墨丹霞景区、黄河楼景区、罗九公路沿线景观等。

城关区按照“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社工委工作模式,提升打造了木塔巷、大众巷、金塔巷、箭道巷、红星巷等精致小巷;西固区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创建“口袋公园”“读者小站”,给市民增添家门口的休闲娱乐、书香阅读的美好氛围;安宁区通过“网格化+”模式,根治细小问题,城市“天际线”、路边电缆箱都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红古区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风貌、垃圾“三大革命”,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打造了花庄镇湟兴村、平安镇仁和村等一批环境优美的“小清新”美好村庄;高新区运用科技手段亮化城区夜景,打造了创新大街等兼具科技感、实用性、美观性的现代时尚大街。

城市管理

“马路办公”助推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

城市就像我们的家,要想做到绣花般精致,其中的管理工作琐碎而细致,动态变化多,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近年来,兰州市城管系统构建了“自己找”“互相帮”“群众提”“上级点”等全方位、多层次查找精细化管理问题的工作机制,畅通“12319”投诉热线,建立微信“随手拍”举报机制,推行“马路办公”工作制度,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反映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督导各级城管执法队员深入一线发现解决问题。

“日均走路两万步,皮鞋几个月就走破一双”。这是七里河区城管局土门墩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张伟的日常,也是兰州城管人的常态。顺着他们的朋友圈梳理一下工作线,会发现,每个季节、每个月份、甚至每一天,“马路办公”都不重样,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集中督查是他们工作中的“高频词”。“出门就上班,人人都是采集员”的“城市啄木鸟”理念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个兰州城管人的心中。

兰州市于2019年底制定出台了《马路办公工作制度》,把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的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压茬查找辖区范围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问题,并通过现场发现、即时交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导等办法,争取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全面整治城市管理盲区,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

自“马路办公”制度推行以来,兰州市城管委制定了年度、月度、每周、每日抽查计划,每月开展1轮次徒步督查,每月集中整治1条街,确保沿线问题“清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文 马军 甘霖/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