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恪尽职守 勇挑重担 生动诠释医护人员本色 ——记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莹荃

2022-05-21 08:19:48 智能朗读:

2022年是人们与新冠病毒缠斗的第三年,人们早已习惯那些白色的身影,有了他们的无私无畏、勇往直前,才有普通人的心安。

今年41岁的周莹荃,现为兰州市肺科医院(甘肃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兰州市肺科医院作为甘肃省定点救治医院。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医院统一部署,周莹荃组织带领年轻的感染科队伍紧急行动,完成对病房的消毒整理、物资储备、患者分流等工作,确保了医疗安全。

作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周莹荃带领第一批11名党员进入隔离病房开展诊疗工作,确诊了甘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本土疫情稍有平复,周莹荃和她的同事们又接到了境外输入病例集中至肺科医院留观隔离的任务,她毅然向院领导请愿继续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连续奋战50多个日夜,周莹荃先后参加了五个梯队共计50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2021年10月和2022年3月,本土疫情接连暴发,稍稍缓口气的兰州人再三被新冠疫情迎头一击,周莹荃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工作,带头日夜坚守工作岗位,把关工作流程,调整人员配备。为平复医护人员心理,她安排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心理干预;面对部分患者及家属,她设身处地体谅他们的恐惧和痛苦,耐心沟通。在国家及省级专家组的指导及支持下,周莹荃和同事们为重症患者的病情平稳做着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国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来临之时,周莹荃牢记“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与同事们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不怕牺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艾滋病和结核病尤其是耐药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周莹荃所在的科室为全省艾滋病及耐药结核病定点治疗中心,至今已有长期门诊艾滋病患者约2400余名,占全省免费抗病毒治疗患者的三分之一,耐药结核病患者350余名,约占全省耐药结核病患者的80%左右。

日常工作中,周莹荃负责患者的治疗、用药指导、长期随访及心理干预等工作,参与开展集体心理咨询、关爱及反歧视活动。2009年,她探索开创了“甘肃省艾滋病转介与治疗模式”,建立了甘肃省首个“艾滋病管理体系”,形成专门的医疗与护理小组,诊治了本省大部分患者。

自从业以来,周莹荃诊疗门诊患者约10000余人次/年,住院病人2500余人次,其中多为难治性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及各类季节性传染病等疾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