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广场舞的那些事儿 领队收费、噪声扰民等现象再次引发争议

2022-05-20 08:53:46 智能朗读:

广场舞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最近,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市区早晚跳广场舞的大妈仍有增无减,尤其是离居民楼近的空旷地带,高分贝音响一家赛过一家,引发邻近居民的抵触。还有领队收费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从10元至15元,每天会有人开展“业务”,这让组团健身大妈很无奈。市民们呼吁城管执法或公安部门加大管理的同时,更希望推广戴耳麦跳广场舞,以减少噪声扰民。

争议1

广场舞领队该不该收费?

“随着疫情的好转,最近在芳草园、邓家花园跳广场舞的健身团队越来越多,噪声不仅严重扰民,还影响了中高考学生学习。更让人讨厌的是,有人提着一台音响,向前来健身的市民收费,每月从5元到15元不等,称这个钱用于音响用电,此后又去了其他地方收取。”关先生说,他早上经常锻炼,发现这个人一直在收费。对于这个人的身份他表示怀疑,钱不是很多,但收取的费用到底进了谁的口袋,希望健身大妈擦亮眼睛,别上当受骗。今年70岁的张阿姨居住在定西南路,每天早晚喜欢晨练散步,从天水路步行到五泉广场,看到节奏快点的广场舞后,也会加入进去跳起来。“我也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也曾给领队交过费,每月10元不多,老年人就是图个乐趣。每个广场舞团队有专人收费,只要凑近跟着节奏跳舞,第一两天没人过问,第三天后便有人前来收费,大部分跳舞大妈还是乐意掏这份钱,只要快乐就行。”

张阿姨说,也有出现分歧的事儿,她们跟随的这个广场舞团队,之前领队是一名男士,舞跳得不错,隔三差五还变换一下舞种,后来领队换成一名女士,每天跳的就是一个种类,大家都有点厌倦,还提出每月收费涨到15元,好多跳舞大妈提出了不同看法,并且离开选择了其他团队。5月3日晚8时,记者在金轮广场采访时看到,这里共有7支广场舞团队,有老年扇子舞、民族舞、锅庄舞,年轻人街舞等。“我们团队有三四十人,花了1000多元刚买了一个新音响,采取自愿没有强迫,交60元主要是为了大家跳舞发挥得更好。”扇子舞一名大妈边交费边告诉记者。

争议2

噪声扰民谁来管?

金轮广场附近居民张先生说,家里今年有高考生,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早晚广场舞音响声音太大,直接影响到了孩子学习。” 李女士告诉记者,马上临近中高考,好多孩子都进入到紧张学习当中,希望有关部门管管此事。记者采访得知,市区哪里有广场或空旷地带,哪里就有广场舞,早上从6时30分开始至10时,晚上从7时至9时30分,有的团队时间会更晚,音响震耳欲聋。

由于金轮广场离几所中学较近,很多家长在此租住陪读,都希望能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每逢音乐不合时宜地响起,就不时会有居民打开窗户,朝着楼下一通叫骂。“我们并不是故意想制造噪声,打扰别人休息,而是根本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张女士说,来跳舞的老年人大多听力不好,音乐调小了听不清,调大了又会扰民,不知该如何是好。也有市民建议可以戴耳机跳舞,如今科技发达,大妈们一人配副蓝牙耳机,这样只有自己听得到,就不会扰人清静了。

在拱星墩地铁站附近,每天晚上7时许,就开始有了广场舞的团队在这里跳舞。记者发现,他们跳的广场舞种类很多,有交际舞,还有健身舞等,所以在这里聚集了二三十人,而且音响声音也很大。因为跳舞的位置正好处于地铁口,对乘地铁的人形成了一定的阻碍。

市民宋女士准备乘坐地铁回家,可是看到这一幕心里有点无奈,只能摇摇头,小心翼翼地穿梭着走过人群,向地铁站方向缓慢移动。“声音太大了,我的耳膜要震破了,真希望他们能声音小一点,或者换个地方跳舞。”宋女士说道。

市民王先生也表示,这附近都有居民楼,马上就要中考了,希望跳舞的大妈大爷们能跳得时间短一点,音乐声小一点,家里都有孩子,今年要参加中考,这样的声音,娃娃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习。天气也热了,晚上这窗户也不能一直关着。

面对广场舞噪声的问题,很多网友纷纷建议,可以在公园、广场安装噪声分贝检测仪,一旦音量超标,实时预警提示;可以提供室内活动室给中老年人跳舞;还可以参考其他城市立法规定,对音量过大,屡次劝解不改正的,予以罚款。

“广场舞不是问题,噪声才是问题。”家住天骄嘉园的黄女士说出了她的心声。黄女士也很喜欢跳舞,平时跟闺蜜一起吃完饭跳跳舞。“我们都是和认识的人一起跳舞,大家互相教学,挺好的。而且我们就是在小区内的操场平台跳舞,大家都互相自觉一点,音乐声音小一点。毕竟是公共区域,大家都是几十年的邻居了,所以我们一共十多个人跳舞,音乐声也小,大家跳个开心就行。”黄女士如是说。

■律师说法

广场舞噪声扰民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单位和个人在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比如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区域以及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使用音响器材应当遵守该法律规定,注意控制音量,避免因广播制造较大噪声而扰民。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子琛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五条关于“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反规定,在城镇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影响周围居民的工作或者休息,不听制止的,处五十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规定以及《兰州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第二十六条关于“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一)未经批准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及疗养区、居民区、文教区、风景名胜区、一类混合区使用大功率广播喇叭或宣传车的;(三)从室内外或者公共区域发出超标准噪声的。”公安部门可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广场舞组织者处以五十元以下的罚款或警告。

广场舞作为一种深受中老年朋友喜爱的健身方式,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但在广场舞活动过程中,组织者和参与者应当遵守公序良俗,注意控制广播音量,或采用头戴式耳机的方式。在中高考期间,广场舞参与者可以错峰活动,或者暂停广场舞活动,避免因噪声过大发生扰民的情况。

■网友观点

跳舞可以 音乐别太闹心

网友“小多多”:她住在南昌路航天和美附近,楼下就有跳广场舞的,里面都是熟人。平日里邻里之间关系也特别好,但就是跳广场舞噪声大的事情,令她既头疼又没法开口说。

网友“王先森”:退了休没事干,早晚锻炼身体是好事,可是我家里有上夜班的人,有时候第二天早上回家刚睡下,楼下就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音乐,整个一天的时间都很难得到安宁。

网友“小鸽子”:有些广场舞的音乐,听起来没那么刺耳。但是有些音乐真的让人无法恭维,声音大不说,而且有些是劣质音响,听得人头疼。

网友“安静的美好”:他想给备受广场舞噪声侵扰的人们支点招。态度端正地去劝劝阿姨们,请戴上耳机安静地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