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博物馆奇妙夜”市博神奇馆藏等你来探

2022-05-18 08:36:47 智能朗读:

“博物馆奇妙夜,欢迎大家来到兰州市博物馆。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今晚的讲解员王翔。”随着讲解员热情开场,17日晚“云游甘肃 胜览文博·博物馆奇妙夜”直播活动来到了兰州市博物馆。

最古老文物率先亮相

在直播中,最先出场的就是兰州市博物馆展出的馆内最古老的文物——赤鹿头骨,距今已经有一万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了。展出的鹿角有16只叉,是一只亚成鹿,但当时成年的赤鹿体重可以达到200公斤,鹿角可以开到32根叉。这种鹿群主要生活在森林草原的环境下,还需要有大范围的林间草地或溪谷沿岸林地,所以,它的发现证明了在一万多年前的甘肃环境和生态与现在大不相同。

随后出场的半山类型彩陶鼓,也是市博的“人气文物”之一。这组在1986年出土于永登县乐山坪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鼓共七件,呈喇叭形,纹饰精美、造型独特,这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是没有见过的。经过专家与《周礼·春宫》中记载的土鼓比较,非常相似,器物的表面又绘制又大量的纹饰,所以被称为彩陶鼓。在市博的一处全息影像中,就模拟了当时远古先民们使用彩陶鼓的情形,可以说,这些彩陶鼓是当时庆祝活动中“嗨气氛”的主要角色之一。

众多文物展示兰州历史风采

当然,在市博的馆藏文物中,白衣寺塔和塔藏文物是重中之重。白衣寺始建年代不晚于明嘉靖时期,因寺院大殿内曾供有白衣大士像而得名“白衣寺塔”。古塔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其所在的白衣寺是兰州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寺院遗存。

1987年冬,在对白衣寺塔进行加固维修时,从塔刹顶端琉璃球下出土了明代德化窑白瓷造像、佛经、鎏金铜佛像等珍贵文物;同时在正南方靠刹杆的土层中,又清理出一带盖带锁的黑陶瓮,瓮内装有10多个丝织品包裹的小包,包内有金镶玉送子观音簪、金镶玉鱼篮观音簪、铜镜、铜钱、金银器等一批精美的文物。

兰州市博物馆就是在原明代白衣寺塔旧址上建造的,这也是众多博物馆中,当属与众不同。透过镜头,白衣寺塔在夏日夜晚的衬托下更具别样的魅力。

之后,东汉墨迹纸、青铜鼎和青铜簋、泰和铁钟等众多馆藏文物也逐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东汉墨迹纸。该纸出土于兰州伏龙坪龙尾山东汉墓。直径17.5厘米,麻纸,发现时纸张均已成圆形,纸质柔软有韧性,边沿少许残缺,出土时是作为铜镜的衬垫之物,现保留下来的两块纸正是置于铜镜下方。纸张表面均有少许霉斑和残损,其中一张品相完整,直径17.5厘米,残留墨书约40余字;另一张残损较严重,直径17.8厘米,残留墨迹约60余字;字迹均为毛笔书写,书体为隶书,工整秀美。

未来探寻更多精彩故事

在《你好兰州》民谣中开始,也在悠悠的歌声中结束了今晚的直播。航拍夜幕下的兰州霓虹璀璨,别具风情。最后,兰州市博物馆也向大家发出邀请,一起来到博物馆,探寻更多有关金城兰州有意思的故事。

直播活动通过直播间、文博圈视频号、腾讯视频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多个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