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善用“大数据”思维打击电诈犯罪 ——记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教导员吴大明

2022-05-16 08:47:31 智能朗读:

他勤于学习,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各项情报研判和侦查打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2年3月入选甘肃省公安厅省级刑事犯罪侦查专业人才库。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教导员吴大明。

“吴大明在做好打击工作的同时,紧盯刑事犯罪动态和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创新探索出涉诈APP深挖研判和黑灰产打击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技战法。”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5月,通过运用技战法,兰州公安成功破获全市首起涉诈APP封装、分发案件,省公安厅合成作战中心向全省推广学习。

在“2020·5·03姜某某被诈骗案”中,吴大明见疑不放,成功找到案件突破点,将犯罪心理学知识和审讯技巧相融合,通过“策反”缅北诈骗团伙成员廖某,将其提供的相关线索信息结合大数据分析比对形成关键指认证据。劝说廖某回国后来兰,指认出核心诈骗团伙成员30人,并完成案件串并和证据固定工作。在吴大明和专案组前期大量工作基础上,兰州公安调集近百名警力在全国9个省15个地区开展集中收网,30余名嫌疑人悉数到案,涉案金额高达633万余元。此案是兰州成功打掉的首起跨境“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吴大明坚定“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理念,带领团队在电诈犯罪的精准阻断和高效宣防上下功夫、求突破。运用大数据建模思维,对产出的涉诈预警数据进行整合、分类,依托“一标三实”,建立了兰州市电诈“易感人群”结构化数据库,搭建了大数据反诈分析模型,实现了阻断更加高效、宣防更加精准。模型自2021年4月运行以来,全市电诈发案同比下降29%、破案提升2.3倍,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提高78%,成效显著。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吴大明全心全意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善作善成、开拓创新,先后参与指挥侦破了“2·03”“5·03”“7·22”等一大批部督、省督大要案件,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领导充分肯定。2017获评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荣誉称号,2022年3月入选甘肃省公安厅省级刑事犯罪侦查专业人才库,2022年4月获评第四届“兰州青年五四奖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存雄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