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省“十三五”时期 残疾人就业每年新增7000人

2022-05-15 08:23:37 智能朗读:

残疾人自主创业当主播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记者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获悉,“十三五”时期,省残联多措并举,聚焦全省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出台助残就业扶持政策、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素质、提供助残就业创业服务,创新扶持方式、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和挖掘培育自强就业典型等方面综合发力,以就业致富保证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残疾人。

1

政策落地 指明残疾人就业方向

“十三五”以来,全省涉及残疾人就业岗位、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和盲人按摩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基地扶持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相继推出,为助残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政策密集,落地有声。“十三五”时期,我省残疾人就业状况明显改善,累计105万人次残疾人实现就业,年均新增残疾人就业7000人以上。其中,推动4298人次残疾人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发展215家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安置带动1.2万名低收入残疾人稳定增收。

“十三五”时期,我省累计举办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5期,培训6500人次;各级残联举办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448期,培训22500人次。同时,我省还培训筛选一批残疾人“能工巧匠”,举办了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此外,依托网络服务平台,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评、创业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建立全流程服务档案,运用“互联网+”带动残疾人就业提质增效。

2

精准服务 保障残疾人就业效率

“十三五”时期,省残联每年走访登记失业残疾人家庭2800多户,登记失业残疾人2400多人,累计组织残疾人招聘会135场(次),每年将2400多名残疾人纳入实名制年度培训计划,累计通过双选帮助5576名残疾人稳定就业,累计帮助16480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

跟踪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扶持就业工作,年均应届残疾大学毕业生首次就业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针对盲人特点,实施助盲就业服务项目,每年举办省级盲人按摩技能培训班及就业推介会,盲人初次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

近年来,通过不断挖掘培养,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创业和扶残就业典型。其中,张掖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负责人刘韦平,先后引进了“圆通速递扶贫助残就业项目”,成功举办网络就业培训班,帮助600多名残疾人通过网络客服培训走上工作岗位。此外,还扶持发展了以合作社吸纳带动4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的天水市武山县徐志强,引导24户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自立、共同富裕之路的临夏州永靖县未玉红,以及“全国自强模范”白银鑫马强中医推拿医院院长马强等,成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领头雁”。

迈进“十四五”新征程,我省各级残联将持续完善、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组织实施“情满陇原助残就业行动”,以稳定并不断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的实际行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