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用“匠心”为奋斗的青春画上最美注脚 ——记兰州石化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运行工程师杨永纳

2022-05-14 08:22:44 智能朗读: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也是企业发展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青年人聚集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技术能手,杨永纳就是其中最为“亮眼”的一位。

常年身着一袭蓝色工作服、戴一顶红色安全帽,在项目装置间穿梭巡检的杨永纳,是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运行工程师。自2008年进入兰州石化以来,他从学徒工做起,在一线扎下根来,埋头学、踏实干,誓给青春画上一个出彩的注脚。

翻开杨永纳的履历簿会发现,在入行后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就学会了催化装置15个岗位中的10个岗位,被同事们誉为学岗“小能手”。“刚进班组的时候,师傅们都说催化装置学起来很难,一年学会一个岗位都是很不容易的。”杨永纳回忆说,但是凭着当时年轻的那股冲劲,硬是“啃”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

他从安全环保、生产工艺、设备管线等基础一点一滴学起,通过摸现场、爬流程,逼着自己掌握装置现状。在反反复复的学习过程中,他翻烂了一张张的工艺流程图,查遍了一段又一段的工艺流程管线,一次又一次地爬上钢架核实自己的判断,把所学岗位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阀门、每一个仪表等都铭记在心。他快速掌握了催化装置吸收、分馏、产品、反应、催化班长等关键岗位的操作技能,成为了车间的中坚力量。

2010年,杨永纳加入了“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师从专家工作室的各位专家技师,系统性深入学习催化裂化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他也多次参加了企业三年一次的装置大检修工作,通过一次又一次地参与其中,提升自己处理技术难题的能力,从而实现技术上的成长。如:2019年,在300万重催装置进行MIP工艺技术改造项目中,杨永纳在装置改造施工过程中严把过程管控,质量验收中严把质量关,开工过程中反复论证,优化开工操作规程,实现装置改造后的一次开车成功,而他个人也被评为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MIP改造工程一等功臣。

从业以来,杨永纳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也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

在十余年的技能磨炼中,杨永纳逐渐具备了处理装置各种“疑难杂症”的冷静和果敢,也通过“以赛促学”实现了自我突破。2018年,在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竞赛时,杨永纳勇得金牌,对他个人而言,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对企业来说,则是实现了国家级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今天拥有的这一切,是岗位历练了我,是技术比武成就了我,让我有机会出彩,在舞台绽放。”杨永纳感慨地说。这些年,他还先后荣获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18至2019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金城工匠”等荣誉。

如今的杨永纳仍然坚守在技术攻关一线,以殊荣为“扬鞭”,一如既往地在石油战线上苦练本领。他还将部分精力放在了“传帮带”工作上,倾其所学传承给后辈青年,他说,“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身边的青年同事,与大家一起,为将兰州石化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而继续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