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反诈宣传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兰州公安多举措筑牢反诈防护网

2022-05-12 08:39:0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做好反诈防骗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反诈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兰州市公安局结合我市电诈案件发案情况,按照“防范为主、部门联动、广泛宣传、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全面动员,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全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5月10日,城关区居民冯某报警称:在QQ上收到其“女儿”发来的消息,称学校组织名牌大学的培训学习,需要家长同意并交费,随后发来“教务主任”QQ号让其联系。冯某添加“教务主任”的QQ后,对方发来课程让其选择,称报名最后一天,名额有限,让其抓紧时间报名交费。冯某选定课程后,将4.5万元报名费转入该“教务主任”提供的账户中。之后,该“教务主任”称交纳的费用为第一期费用,第二期还需交费才能报名成功。冯某遂打电话和学校老师核实,发现被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类诈骗案件,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手机通讯录等相关信息后,假冒熟人通过QQ添加受害人好友,骗取受害人信任,并趁势提出为其女儿交付去名牌大学培训的转账要求,从而诈骗钱财。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充分发挥各县、区一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深化联席会议机制落地落实,牵引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着力构建起“党政统筹、部门参与、公安主责、齐抓共管”的防范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新格局。各基层派出所牢固树立“派出所工作推进到哪里,电诈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将反诈宣传作为派出所常态化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充分发挥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落实电诈案件“主控”责任,深入开展电诈防范“五进”活动,积极会同街道乡镇,联合社区(村)干部,带领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行业场所、单位企业、居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地开展精准宣传,确保反诈宣传工作抓实见效。同时,各派出所认真总结分析本辖区内电诈案件发案类型特点、发案区域特点、受骗群体特点,每周确定一天为“反诈宣传日”,在辖区内开展针对高发、频发诈骗类型的常态化精准宣传,特别是针对辖区内的高校学生、公司企业财务、独居和离异群体重点开展精准宣传。

针对近期我市电诈高发案件,兰州公安提示:在收到自称是单位领导、家人朋友、学生老师或者是企业老板发来的好友邀请,一定要通过见面,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核实,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及财产受损。在转账汇款前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避免没有见面或者没有打电话核实,就向对方进行转款操作。一旦发现自己遭遇了冒充熟人类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将骗子的通讯工具账号信息、群内聊天记录以及转账汇款凭证进行留存,第一时间向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杨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