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六 甘于奉献不言苦 科技创新无止境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平香

2022-05-08 08:34:04 智能朗读:

二十八年前,张平香从兰州的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兰州炭素厂(现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厂。加工厂拥有从美国、日本引进的许多先进设备,面对技术先进,结构复杂的进口设备,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中专生的她来讲可谓压力很大。但她没有被吓倒,反倒激起斗志。她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不能服输,一定要掌握这些设备,一定要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方面有所作为。

她被誉为电气“小专家”

从入厂的第一天起,张平香就主动要求从车间技术室下到电工班和工人师傅们一起摸爬滚打,天天爬在设备旁,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电气技术。中专所学的知识在进口设备面前显得有点捉襟见肘。她用四年的时间,先后读完了《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应用》《微机控制技术》等十几本大学教材,技术知识的储备让她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她仅仅用5、6年的时间就将加工厂所有进口设备掌控在股掌之中,在企业电气设备领域崭露头角。

2006年,兰州炭素厂(现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改制,各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也相继开始进行,当时从日本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4000吨立捣卧压式油压机。外国专家在设备自动化运行方面遗留了许多问题,特别是配料系统及混涅系统全自动化方面未能全面调试成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在这关键时刻,张平香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求试一试。

那是终身难忘的40个日日夜夜,张平香忘记了白天黑夜,忘记了丈夫和孩子,带领技术团队,一头扎入编程、调试工作。凭借一本《英汉大词典》,凭借那种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成功优化了程序,顺利完成了日本进口设备庞大复杂的六个控制系统A、B、C、D、E、F系统的自动化调试,全自动化生产终于实现了。张平香也因此一战成名,从此有了电气“小专家”的美誉。

她和团队赢得设备“守护神”的美誉

张平香带领团队敢给洋设备动手术,近四年的时间里完成大小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设备故障率保持在1.2‰以下,4000吨油压机的产量从投产之初的日产60余吨,迅速增长到日产175吨,直径650、700、800毫米等大规格、超高功率电极产品顺利下线,成功填补了国家炭素产业一个又一个空白。她们用自己的努力成功解决了进口设备运行中发生的所有问题,她和她的团队又赢得了设备“守护神”的美誉。

劳模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

在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的组织指导下,参加了王治忠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团队。做为传承人她又负责起了创新工作室的全面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主题,全面围绕公司设备改造、技术改造、工艺改善、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主题性工作,通过创新实践活动,解决公司生产经营遇到的难点、难题,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理论转化为生产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几年的勤奋努力,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先后取得国家专利两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1个,完成公司技术改造37项,在国家级媒体上发表论文10篇。2019年至今,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创效项目7项,创造经济效益145万元,完成小改小革30多项。创新工作室内技术研发部几名工程师研发的直径7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

辛苦的汗水终于得到丰硕的回报,张平香获得了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荣幸地选为红古区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又连续三年被方大集团评为“方大英模”。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张平香带领的团队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李斌式班组”等先进称号和荣誉。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