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五 技能强国焊花飞 创新有我匠人心

2022-05-07 08:35:53 智能朗读:

魏本强1990年从兰石技校毕业入职兰石集团后,一直从事电焊工工作。通过不懈的刻苦专研和认真训练,很快在生产工作中脱颖而出。从一名电焊工、班组长成长为车间主任,再到能独当一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用创新思维去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魏本强参加工作以来,除了孜孜不倦的学习理论知识,还坚持理论应用与实践相结合,用创新思维去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难题。2008年某新材料产品在他们车间投产,制作过程中焊接质量问题频发。为了突破技术瓶颈,他带领班组技术骨干加班加点进行焊接实验,在试板上反反复复的焊接,一次次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攻克了焊接技术瓶颈,为新材料产品的焊接找到了突破口,同年荣获兰石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9年兰石集团公司成立了装焊三车间,他担任车间主任一职。他深知,专业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先进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他建立了专业管头焊接组、裙座装焊组和纵缝焊接组。凭借建立的专业化队伍,他们3个月完成了2台壁厚100mm的复合板容器制造、单台48个接管的焊接任务。同年带领部分车间员工赴青岛兰石支援生产制造任务,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焊接任务。

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

2013年,魏本强成立了兰石集团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晋升为甘肃省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他秉承传绝技、带高徒、为企业及社会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理念,每年定期组织焊工进行技术攻关、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活动;通过导师带徒活动,以“培、练、赛”和“传、帮、带”,传承技艺,传承匠心。他总结出了“阶梯教学法”和“四点式培训法”,参加了铜陵市焊接专业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交流会、日照全国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工作座谈会、福州国家“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专家工作研讨会。

国内顶级水平的合成蒸发器实现国产化

2014至2016年兰石集团公司完成了装焊五车间的改制,加快促进了技能人才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车间生产制造产品的多元化。2015年集团首次承接合成回路蒸发器的制造任务,他组织车间骨干焊工反复模拟训练,掌握了相关焊接技术标准,确保了产品的顺利交付。产品的成功制造,代表了国内顶级水平的合成蒸发器实现国产化。2017年,为了延长国产大型压力容器产品使用的周期,焊接材料选用了特殊焊材。在没有相关焊接经验的境况下,他带领工作室团队反复焊接做实验,攻克了镍基焊材的焊接难题,掌握了特殊焊材的焊接性能,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特殊焊材产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期间他荣获“兰石工匠”“新区工匠”,同年被破格晋升为兰石集团特级操作师。2019年被甘肃省冶金机械工会授予“金牌工人”,同年被评为兰州市“金城工匠”,2020年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

培养的青年员工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近年来,企业人才队伍呈现出增长快、人员年轻、可塑性强、学历高、素质高、充满生机活力等特点。魏本强培训的学员近四年来连续参加“振兴杯”并多次取得冠军、亚军、季军等优异成绩。徒弟牛克良代表兰州市参加了“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与来自全国66个城市1000多名优秀选手同台竞赛,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并且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工作室所培养的青年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均已成长为技术骨干。2020年度培训学员在甘肃省职业技能竞赛(电焊工)荣获第四名和第五名,在兰州市职工企业技能大赛(电焊工)中荣获前六名。他所负责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多次协办省市一级赛和二级赛技术比武,每年承办兰石集团(电焊工)技术比武。他和他的团队与兰石技校、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联合开展校企合作,为焊接领域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