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确保五一假期市场安全稳定 我市职能部门紧盯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2022-05-02 08:27:27 智能朗读:

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查   杨晟途  摄
郑丽君  摄

为确保五一劳动节期间市场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市场领域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城关区农保中心等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民生重点领域市场和农产品的监管,强化五一期间市场执法监督,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氛围。

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5月1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净化农村食品大环境,我市将全力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今年4月底我市启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到6月25日开展为期两个月全力攻坚,并在全年深入开展全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整治行动执法检查工作已全面铺开。该局以规范农村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为基础,开展农村食品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为确保工作收获实效,检查还将开展“回头看”,对屡查屡犯的行为,依法从重查处。

今年我市将持续发力,以县区为单位对农村食品批发、配送单位建立动态监管档案,网上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支持配送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实现全覆盖配送。对没有进入配送网络的农村食杂店加强监管,对非法生产经营者实施全链条严厉打击,并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农村食品经营店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持续推进。

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健全基层监管人员培训机制,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大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引导农村群众参与整治,鼓励群众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

为了加强五一期间我市化妆品质量安全和化妆品流通领域工作,保障化妆品安全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开展了化妆品质量安全暨疫情防控督查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结合今年化妆品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化妆品销售集中的大型商场化妆品专柜、美容美发场所以及敏感度较高的儿童化妆品销售专区进行检查,聚焦特殊用途化妆品、儿童化妆品产品质量,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各项工作。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卖场及包装消毒等工作。

目前,该局共检查5家大型商场72个化妆品专柜(5个儿童化妆品专柜)、美容美发场所203户。针对部分经营户存在的台账建立不完善、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能提供同批次检验报告、未设立“疫情期间暂停试妆”提示牌等问题,已现场提出整改,并移交辖区监管部门进一步处理。

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近日,我市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上会议精神,对抓好抓实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和省、市具体措施,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盯重大危险源风险防控,扎实推进集中治理和各专项治理,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危险废物处置等环节安全管理,推动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城关区多举措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从源头把好安全和质量关,是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关键。记者从城关区农保中心获悉,该中心于日前深入种植基地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抽检,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城关区农保中心从把好源头质量关入手,组织人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重点对西葫芦、茼蒿、生菜、乳瓜、番茄等20多个品种的蔬菜进行例行抽检,经检测合格率达100%。同时结合监督检查、抽检工作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上百份。现场指导农民群众甄别真假农资产品,并引导农民科学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树立“不合格不上市”理念,严防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销售。

城关农保中心还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将辖区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名录,落实主体责任,签订《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生产经营主体是否使用禁限用农药、是否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执行、是否进行种植生产记录等。同时督促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指导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做到农产品上市销售前必须出具合格证,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可靠,安全可追溯。

“通过此次监督检查和抽样检测,对提高生产者标准化生产能力、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落实产地准出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具有积极的督促作用。”城关区农保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继续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发挥“雷达”和“探头”科技作用,狠抓农产品源头监管,把好市场准入首道关,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郑丽君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