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严守“红色堡垒” 勇当“战疫先锋” ——记榆中县城关镇南坡湾村党支部书记丁小龙

2022-05-01 08:11:19 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中,榆中县城关镇南坡湾村党支部书记丁小龙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视责任为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村社干部的亮丽风采。

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丁小龙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启动村级防控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村社干部对本村居住人员的基本情况、近期外来返乡人员进行摸排调查、建档立卡,详细、准确掌握外来人员的返乡行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丁小龙的带领下,南坡湾村充分利用“向心聚力、三网共治”载体,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村干部包保,同时发挥党群议事点作用,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都交给网格,时时掌握网格动态信息这种方式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充分压紧压实了村居网格员属地责任,为全面打赢全镇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南坡湾智慧和力量。

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把“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丁小龙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核心作用,引领村“两委”带好头、做表率,牵头设立南坡湾村疫情防控检测点、道路交通劝导站、卫生医疗室等多处党员先锋岗。督促村社主要路口设置的5处疫情防控检测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对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行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扫码登记。每天坚持到检测点查看来往人员和进出车辆的登记情况,有效提升防控工作成效。

战“疫”一线的宣传员

在疫情防控中,丁小龙将全村划分8个宣传摸排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辟谣通知,撰写张贴宣传标语500余份、悬挂横幅50多条。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利用车载喇叭、微信群等渠道循环播放最新防疫政策,告诫村民“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使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面对疫情,我要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丁小龙说。“各自把各自的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各自把各自网格内的人员排查清楚,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最后到我这汇总签字上报。”“到村入户务必做好自我防护,你们不是只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了大家负责,这个时候,不能逞强。”每次下网格,到村入户排查摸底,陪同医务人员跟踪检查在家自我隔离的返乡人员前,南坡湾村党支部书记丁小龙都会多说几句,生怕大家放松了自我防护,他一遍遍事无巨细地安排着。

战“疫”一线的保洁员

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都不能拖后腿。丁小龙一边安排人员登记进出车辆及人员,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又充分发挥“爱卫会”作用,筹措消毒液,组织各社成立消毒队,每天定时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全面消毒,确保消杀行动不留死角。对各处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防止滋生细菌,切实守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村里的安全稳定,去年10月疫情以来,共发动村社干部、“爱卫会”成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24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80余吨。在村里的主干道上设置医废垃圾桶,有效切断疾病传播渠道;通过线上发布公告、巡回宣讲、上门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尽量不要外出,禁止大型聚会和人员聚集,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丁小龙无怨无悔站在了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