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 守护村民平安 ——记榆中县和平镇祁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马春和

2022-04-30 08:47:58 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平凡的肩膀担负起不凡的使命,他们就是村社干部。榆中县和平镇祁家坡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春和就是其中一员。

46岁的马春和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榆中县和平镇祁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马春和带领全村群众抗疫,并及时将省市县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传达到村里。疫情期间,马春和先后组织召开村疫情防控工作会议8次,确保切实守护群众安全。

作为班子带头人,马春和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根据疫情发展势态,及时研判防控方案、优化工作分工、压实防控责任,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到辖区内人员排查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见底,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疫情防控以来,全村始终坚持全面防疫和日常工作同推进、两手抓,马春和带头在村上成立了2支党员服务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充分调动全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组织村民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班子网格化管控责任,把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至两名村“两委”干部包抓,把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压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都落到网格,时时掌握动态信息,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同时,为确保实现“管得住、管得好”目标,将村“两委”成员、党员、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等力量划分为8个小分队,各小分队有效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巡逻队等方式,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最新政策要求,群众知晓度和配合度大幅上升。

疫情防控期间,马春和始终处于随时待命、随时应战的状态,手机24小时不离身,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坚持每天都在防控点值守。每当村内有中高风险区特别是兰州新区返乡人员归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刻赶赴现场入户做好档案登记。在和平镇组织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中,马春和身穿红马甲前往核酸检测现场,在人群中一次次穿梭、最忙碌就是他,一遍遍喊着,“请把口罩戴好”“请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全村村民核酸检测任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在抗击疫情工作中,马春和没有退缩,更没有惧怕,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心系群众疾苦,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用质朴的话语说到:“抗击疫情,党员当先,我们要是干不好,会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杜莉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