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航天点亮梦想 510所开展弘扬航天精神系列活动迎接“中国航天日”

2022-04-25 08:51:56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在过去的一年里,“祝融”探火、“天和”翔宇、“天舟”送货、“神舟”载着航天员往返天地,连战连捷的骄人成绩令举国欢腾。4月24日,适逢第七个“中国航天日”,510所开展弘扬航天精神系列活动迎接它的到来。而就在航天日这天,510所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科协的特殊“贺礼”——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牌匾寄到。

1 航天院士致力于科普

在510所航天日庆祝现场,该所首先在兰州航天科技园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其后,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统一安排,510所干部职工百余人线上观看了由“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主讲的“航天精神引领探索浩瀚宇宙”主题讲座。

而在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510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带头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介绍航天事业的成就和510所的奋斗历程,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他受邀参加“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207场报告会,为师生作《航天梦助推中国梦》报告。这也是李得天院士牵头为兰州大学组织的研究生选修课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以来的首次课堂。在“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期间,李得天院士曾专门寄语全省青少年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好好学习、锻炼本领”。

2 航天日活动异彩纷呈

在全国庆祝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返航前后,510所接连被认定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2022-2026年度“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该所履行社会责任、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的平台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以神舟十三号回归为契机,510所相继组织了多轮次科普活动。该所党委副书记田立成和机电产品事业部一线科研人员雷志广应邀参加访谈类节目,围绕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讲述载人航天精神背后的故事。4月中旬,金城首席科普专家、510所科技委秘书长雷占许先后参加了电视媒体“科普小课堂”“航天点亮梦想”等栏目的录制,“搜狐视频”联合“科普中国”组织的“去太空,探求真知”直播活动,以及东北大学的“百年校庆大讲堂”线上报告活动,以《中国航天的星途探索》为题,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征程和孕育的航天精神,受众近十万人。记者同时了解到,东北大学与510所即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得天院士工作站也即将落地东北大学。

此外,该所还特地制作了广场大型展板背景墙,在电子大屏循环播放《精神的力量》金句摘编,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精神的力量》专题学习,借助其所网平台开展《精神的力量》读后感征集活动。

3 510所建所已历一甲子

2022年,是我国加速建设航天强国、有效支撑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510所负责人表示,2022年也是全面实现该所“三高”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征程的重要一年,是该所“十四五”规划从“蓝图绘就”向“实施落地”的转变之年,更是该所建所60周年。60年来,510所人始终饱含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脚踏实地、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今年,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测重大任务正式启动工程研制,中国航天行星际探测将不断拓展新征程,510所人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顶层设计与谋划,矢志追求“三个一流”工作标准,锚定“三高”发展目标,守正创新、担当奋进,焕发新气象、激发新能量、展现新作为,全力确保年度科研生产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圆满完成,喜迎建所60周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