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季度消费投诉分析出炉 商品和服务类成热点 市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550万元

2022-04-21 07:56:16 智能朗读:

4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共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1174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967件,增长17%。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9295件,占79%;举报2444件,占21%。2022年一季度共办结案件11472件,办结率9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0.11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将投诉较多的品类进行了总结,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多留意,避免“踩坑”。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

一般食品类,涉及问题:购买到过期、变质的食品,要求商家处理遭到拒绝;餐饮店卫生条件不合格;购买的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商品以次充好、高价销售等问题。

烟酒饮料类,涉及问题:个别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产品;极个别销售的饮料含异物、过期或变质;退换货过程中有纠纷;商家虚假宣传等问题。

交通工具类,涉及问题: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搭售保险;汽车质量问题;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涉及问题:服装短时间内出现起球、褪色、缩水;皮鞋脱胶、断线等问题;流动商贩存在销售假冒、“三无”产品的情况等问题。

家居用品类,涉及问题: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处理;收取订金后,产品缺货不退款;导购员介绍与实情不符、夸大宣传;消费者预订的产品与商家提供不一致;商家不履行承诺或与消费者约定的三包责任等问题。

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涉及问题:用餐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卫生不达标、餐品变质、含异物;包厢设置最低消费、服务费;退房时商家临时加价、网订房间与平台宣传不符;酒店卫生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涉及问题:主要集中在健身房关门转让,健身卡退款或转让纠纷;个别行业商家停业,消费者不能继续接受服务,余额无法退还等问题。

美容美发服务,涉及问题: 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骗消费者等问题。

教育、培训服务,涉及问题:虚假宣传,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教师资质不健全;承诺考试不过可退费但不履行;商家跑路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涉及问题:多发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