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共同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 我市将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热潮 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见效

2022-04-16 08:35:34 智能朗读:


4月15日,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确保专项迅速行动取得实效。

据了解,全市已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热潮,各级各部门也将通过网、端、微、屏、播等宣传资源载体,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动员组织基层组织、综治中心、驻守干部、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依托“小兰帮办”平台“公安说反诈”栏目,动态发布预警信息和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全民反诈我先行”宣传活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同时,循线深挖问题线索,立即开通并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积极主动开展“养老诈骗”方面问题线索、风险隐患的摸排工作。依法精准严厉打击,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整治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推动实现常治长效,市专项办要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机构排摸清理行动,督促指导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各县区要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推广基层“社工委”打造的“小手拉大手”“爱心门铃”“敲门守护”等养老服务创新经验做法,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巩固专项行动的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形成“排摸发现-打击整治-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工作闭环,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同步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以周密的部署、迅速的行动、管用的举措,推动专项行动抓实见效。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行业领域主体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强化舆论引导,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要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全力斩断黑灰产业链,共同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