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投身一线 “零感染,打胜仗!” ——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支援兰州新区医疗队感控负责人周艳芝

2022-04-15 09:00:44 智能朗读:

周艳芝(左一)和感控组的队员们在工作中

与新冠疫情的这场“仗”打了3年,大家早已形成了“感控开路”的共识。作为省妇幼保健院支援兰州新区医疗队感控组的负责人,周艳芝主任是援助过武汉的资深感控员,管理医疗队也是轻车熟路,她耳畔时常回绕着出征仪式上院领导的嘱托:“既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精神,也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科学规范做好自我防护,注重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个环节。”

出发前她便给队员们做了总体感控要求:“军事化管理,绝对服从,标准动作百分百”,“相互监督、协作”,“零感染”。

医疗队入驻之初,周艳芝带领她的团队就进入了战时状态。给大家统一了穿脱流程和标准,指导每一位工作人员掌握,通过现场一对一防护培训指导,凌晨2点全员顺利通过考核。

她带领感控组严格遵守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新冠肺炎院感工作手册(第四版)、(第五版)执行,共计院感制度23项,流程16项,并且调整了感控战术,感控组织构架由原来的5人拓展到了40人,形成了由“队长-院感组-各组组长-监脱员-感控员-感控志愿者”组成的六级感控管理组织体系主链条,医疗队队长安彩霞为感控第一责任人,院感组协调全队院感各项事务,护理组负责人刘萍和各护理小组组长负责选拔感控人员并分配任务。

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每晚全队线上开会的时候,针对一个人的问题有可能就是一个团队的问题,进行问题解析、实名通报、“监督员自己说”等,将问题解决范围扩展至全体队员,显效快,范围广。

“零漏洞”才能“零感染”,医疗队的感控管理,分工程管理和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工程管理即有效的物理屏障,布局合理、流程优化;行为管理即每个人落实制度、流程的执行情况,手卫生、个人防护、环境清洁消毒、医废处置等。不能错过一个“针孔”大小的洞,不能忽视一个没擦的门把手。

周艳芝说:“能看见的地方我们要看见,看不见的地方我们想办法也要看见!能看得见静态的事物形态,也能看得懂动态的人物行为”。平日里队员们问这位年轻的院感专家有什么诀窍,她微笑着说“每个人都做好,疫情才能控制好。没有一荣俱荣,只有一损俱损!”是的,保证每一位队员的人身安全,院感防控不但是医疗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对“安全”最钟情的告白!

本轮兰州疫情她负责感控的84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援助新区分院定点医院医疗队临床工作25天,和2020年武汉战“疫”一样创下了“零感染、打胜仗”的记录,接下来她将赴上海参加“援沪”抗疫行动,征途漫漫,但信念依然不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