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蓝领教授”引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新风潮 “强科技”行动助力创新型甘肃建设

2022-04-15 08:45:21 智能朗读:

一线员工在攻克关键技术

4月13日,记者从兰石集团了解到,近日,该集团聘任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车工首席操作师邹斌为集团级“双师型”人才,诞生了兰石集团首批“蓝领教授”。这是兰石集团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人才职业发展“独木桥”的重要举措。兰石集团对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也是我省“强科技”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我省将以“强科技”引领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线,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

兰石集团建立健全领军人才年薪制度,持续加大对骨干人才的激励力度。集团各级“双师型”人才按照就高原则享受待遇,并依靠创新成果转化获得更大收益。

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协等部门共同出台《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让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兰石集团研制的核电站用焊接式板式热交换器、首台国产化N0881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等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2021年,兰石集团共有18个项目成果实现转化,科技成果转化订单额8.99亿元。

我省以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为目标,采取“揭榜挂帅”、帅才科学家领衔等方式,集中精锐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局部领跑的核心竞争优势。

兰石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一是全面建立以“市场化引进、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为核心的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二是持续推进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建立健全编制定员标准体系,累计优化精简内设机构64个,合理控制劳动用工总量,人均效益效率不断提高。三是完善考核分配机制改革。全员浮动工资在总收入中的比重达到50%。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所需的领军人才、重大项目主研人员、战新产业稀缺人才等方面大力推行协议工资制度,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分配进一步向关键岗位、骨干人才、一线员工倾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