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供电:配网自动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22-04-14 16:48:57 智能朗读:

“当发生故障时,主站系统FA(馈线自动化)功能迅速启动,立即搜索到故障位置,筛选出最优解决方案,通过远程遥控,在几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从发现故障、定位故障、隔离故障到恢复非故障段线路的供电,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运维人员的急修压力与安全风险。”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自动化班班长海瑛说。

今年,该公司积极推进D5200系统高级功能模块开发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高级功能模块成功运行五项,主要包括:故障短信自动告警功能、开关遥控预置晨操功能、开关一键顺控功能、FA综合故障研判功能、FA仿真自测功能。

2021年7月以来,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兰州供电公司加快推进配网自动化终端接入和自动化主站功能拓展应用。一季度,该公司自动化站房接入137座,累计接入自动化站房235座;自动化开关接入117台,累计接入908台,自动化覆盖率大幅提升。

随着配网自动化终端的接入、配网图模的治理以及终端在线率的整治提升,兰州供电公司城区范围内自动化覆盖率得到明显提升、系统图模正确率进一步提高、终端(FTU)在线率长期稳定在98%,基本满足城区配网调度可视化调度、不间断监视、实时性遥控的需求,城区配电网可观、可测、可控、可调的目标基本实现,结束了该公司长期以来配调盲调的历史。

4月8日15点52分,某110千伏10千伏母线B相完全接地,故障定位系统推送故障线路为111水保线。“遥控拉开111水保线3-1号杆马家山分支开关”,当值配网调控员王峰下达调度指令,遥控拉开开关后接地信号复归。有了故障定位系统大大节约了故障线路的判别时间。过去发生接地故障,需要对母线所带出线逐条进行拉退试验,判断故障线路,现在故障定位系统会甄选出接地线路,为调度员提供判别依据,不仅节约了故障处理时间,减少了停电次数,更是降低客户停电感知。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遥控功能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故障区域的隔离,解决了因沟大山深、恶劣天气的影响,操作人员赶赴现场时间长的问题。多系统的配合应用将故障隔离时间从之前的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精准研判将停电范围缩至最小。

目前,随着自动化开关的改造接入,兰州供电公司实现了配网线路保护级差配合,配网故障停电范围大幅缩小。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对配网故障的监测、研判、指挥等作用,进一步整合D5000、D5200、故障定位、供电服务指挥等系统资源,开展多系统数据综合研判,故障处置时间明显压缩,今年一季度故障处置时间同比压降了50.6%。此外,高压故障工单管控成效突出。配网故障发生后,通过自动化监测手段能够及时定位跳闸开关和停电范围,第一时间准确录入停电信息和做好停电信息报备,向停电客户精准发送故障短信,将配网故障工单管控逐步由被动管理转向主动管控。

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快推进自动化终端接入、加强自动化终端设备运维、持续优化完善主站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配网自动化实用化效率,全力保障客户的安全稳定可靠供电。

作者:史双绚 牟蕴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