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退伍不褪色 战“疫”勇担当 杨家园社区退役军人坚守“三不管”楼院“雷锋岗”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14 08:50:45 智能朗读:

退役军人坚守在抗疫一线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4月12日上午8点30分,72岁的老班长苟永生带领“老兵雷锋班”的几名队员,在杨家园社区陈家湾子一处“三不管”楼院门前集结,开始新一天的值守工作安排。这样的场景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在上演。

“社区的娃娃太辛苦了,从早到晚,没有休息日,好多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能帮一点是一点。”提起他和队员们的志愿服务经历,苟永生笑着讲述他和社区的故事。“2019年疫情期间,老兵雷锋班就成立了,不过当时没这么多人,近两年加入好多战友,有几位还是一个连的,我现在才对上号,都是老战友。”市人大常委会驻守干部石洪说,在值守社区这一工作没启动前,他就来到杨家园社区报到,和社区工作者等值守楼院,不但成为雷锋班的一员,而且找到了一位老战友。

“我们社区‘三不管’楼院密集,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难度不小。”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杨静说,为确保每一个“三不管”楼院有人值守,社区组建设立“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退役军人+驻守干部”常态化驻守岗,全天候为“三不管”楼院保驾护航,其中“老兵雷锋班”有7名队员分配到值守条件艰苦、没有门房物业管理的陈家湾子“三不管”楼院。

3月8日,杨家园社区“老旧楼院上午8点到次日上午8点24小时值守”倡议发布后,社区“老兵雷锋班”微信群内立即响应:“我随时都有时间”“我几点都能值守”“何时需要何时到”……每个老兵的回复都热烈而积极,彰显了退役军人的奉献与担当。

“过去30多天里,大家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值守楼院、开展防疫宣传、上门排查、帮助居民代购、送菜送药、协助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各类物资搬运……不计个人安危得失,为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楼院安全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老班长苟永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夜班同志交班后,他们会开一次早会和整队,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强调一天的值守纪律要求。杨静说,正因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助力,不仅加强了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也保障了“三不管”楼院安全。

在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当中,老兵任建礼是最细心的一个。“您好,先扫一下‘小兰帮办’。然后打开这个程序,看一下您的行程码、健康码。您别急,我再测下体温,没问题进去吧!”12日中午,记者在陈家湾子一老旧楼院前看到,大门口值守的任建礼说话不紧不慢,对进出楼院的每个人都是彬彬有礼。楼院几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位大哥值守院子有段时间了,期间从来没看到过他和居民发生冲突。即使有居民态度不太好,他都能耐心细致的化解,是居民们的“贴心大哥”。

此外,还有曾开过轰炸机的驾驶员李强,居民楼院中的热心大哥王瑞龙,经营生意事业有成朱建军大哥,他们在每个班次中都兢兢业业。正如他们所说:“疫情防控是场大考,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都是退役军人,必须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