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构筑安全运行屏障 一支青年电力科技攻关团队的报国之路

2022-04-14 08:50:10 智能朗读:

团队现场工作试验 李昕 摄

多年来,国网甘肃电科院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重点实验室始终站在电力科技最前沿,从事着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为解决新能源功率预测、消纳、调峰、控制等技术性难题,推动甘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者甘肃电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胸怀大局 迎难而上

党旗所向、团旗所指,甘肃电力青年心必向往之。以沈渭程为主要负责人的青年科技攻关团队怀揣科技报国梦想,赓续“五四”青年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当代青年人价值追求、彰显了当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中,在甘肃电力锻造国之重器的科技创新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甘肃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省份,因其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禀赋,风电成为清洁能源送出的重要组织部分。但因风电资源的自身特性,风电并网、消纳、脱网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一直影响着风电产业的发展,时常困扰着甘肃电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这个亟待解决的难题,甘肃电力科技工作者戎装待发,在甘肃电科院党委统筹领导下,迅速组建青年技术攻关团队,投入风电机组低、高电压故障穿越现场试验验证工作。

团队负责人沈渭程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加强技术研究,为每一台风机精准把脉问诊,使其经过技术改造后具备上网条件,确保风电大规模送出,构筑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屏障”。领到重任后,他带着这只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青年技术攻关团队开启了他们常年驻扎西北戈壁荒滩的研究生活。

勠力同心 中坚引领

“当每一度甘肃绿电安全平稳送到千家万户,我们的工作就很有意义和价值。”这群青年坚守的是一种执着的信念、送出的是一束光明、温暖的是人民群众的心、彰显的是一种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甘肃电力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2021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这是甘肃电力心怀“国之大者”,完整、正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双碳”目标在甘肃落地交出的历史“答卷”,是甘肃电力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向组织和人民交出的历史“答卷”。

新能源发电量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个“智慧大脑”,这便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发电集群控制系统。该系统对电厂发多少、出力大小进行智能化控制,实现新能源调度智能化、消纳能力最大化、市场调度差异化、“三公”调度透明化。

攻关团队依托国家“863”计划、甘肃省科技专项,集中精力投入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领域。研究过程中,他们分别开展千万千瓦级风光集群控制的对象特性分析与建模、稳态和暂态控制方法、一体化集成技术与示范工程建设等技术研究,利用五六年时间攻克了设备端的低穿改造、电场端的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调度端的集中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难题。

自强不息 创新报国

一个阶段的行程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2016年,甘肃成为风电建设的红色预警区,直到2020年才解除预警。沈渭程和他的团队们研究的步伐始终未曾停滞,团队依然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从事着促进消能源消纳的相关科研工作。他们积极申请国网公司总部项目,开展祁韶直流功率仿真研究,并提出增设祁连换流站三号调相机的建议,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外送总盘子。团队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张旭军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如今,他正以前瞻性思维和眼光,开展着中能布隆吉储能电站的仿真研究。甄文喜则从一个技术“小白”成长为电科院的一级研究员,他正为行业标准的制定、甘肃绿电调度运行深思、细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