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兰州海关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08 08:36:33 智能朗读:



兰州海关工作人员为帮扶村特色养殖出谋划策

扎那山村,是兰州海关5个定点帮扶村之一,位于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莲麓镇,海拔近3000米,是一个以汉族和藏族为主、总人口不足300人的小山村。曾经的扎那山村,山大沟深,贫困人口占比较大。在地方政府和兰州海关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扎那山村群众与全国一道走上小康之路,如今,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发展后劲足

“去年我家种植10亩中药材,兰州海关驻村工作队联系农业专家帮我提高种植技术,收入两万多元,今年我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村民朱桂荣笑着说。朱桂荣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女儿上大学,家庭支出较大。在兰州海关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朱桂荣一家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产业。 2021年,朱桂荣一家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一直以来,兰州海关把产业帮扶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利用山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优势,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逐步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不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康美公司是康乐县最大的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兰州海关的帮扶下,该企业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体系,完成对美国推荐注册,牛肉酱罐头等系列产品实现出口。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扎那山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7户农户发展养殖业,除养殖收入外,合作社每年给每户分红1500多元,群众收入显著增加。

美丽乡村更宜居

“瓦蓝蓝的天上飞雄鹰,我在高岗眺望北京……”晚上七点,藏族姑娘卓拉准时带着音响设备来到村文化广场,带着大伙欢快地跳起广场舞。“村里水、电、路样样通,家门口就是新修的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卓拉笑着说。

“过去,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出行都得带上手电,山路难走还容易摔倒受伤,有了兰州海关安装的路灯,老人孩子再也不怕走夜路了。”扎那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亚平说。兰州海关积极帮助扎那山村改善环境,在扎那山村等5个定点帮扶村安装路灯142盏,帮助扎那山村硬化村社道路7公里,改造升级卫生厕所40户,改造危房23户,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动力电入户,实现供电稳定,完成自来水管网铺设,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修建村小学(含幼儿园)1所,村民文化广场1处,文化舞台1座,篮球场1个,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扎那山村,山清水秀,生态宜居,干净整洁,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兰州海关向村里困难群众发放运动鞋、毛巾等物资700余件,向村小学捐赠足球、毯子、书包等物品100余件,协调民政部门发放木质衣柜、暖水瓶、炊具、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为困难群众解决过冬煤炭11吨,发放面粉1000斤、大米200斤、清油100升,为10户困难群众申请了临时救助,为4户困难群众申请了农村低保,有效解决了村民困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