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实现“三个全覆盖” 我市发布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

2022-04-07 09:14:17 智能朗读:

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4月6日发布2022年兰州市学生资助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比较健全,已实现“三个全覆盖”,除综合类的资助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阶段均有相关资助和奖励政策,能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优秀的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家长和考生看仔细了。

1

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比较健全,实现“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据悉,除学前教育阶段外,其他学段资助只与学籍有关,与户籍无关。非本地户籍的学生不影响申请资助。

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主要包括:学生属于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烈士子女、因病因灾致贫家庭子女等;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认定一次。流程为:学校会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生或监护人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同时宣传相关学生资助政策;学生或监护人向所在学校提出认定申请;学校认定小组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申请表进行核实。核实形式包括参考相关证明材料、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民主评议等;学校会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

2

学前教育:可申请减免保教费

在学前教育阶段,如果孩子具有我省户籍,且在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就可以向就读幼儿园申请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资助中,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减免保教费。在此基础上,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中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每生每年再减免1000元(不能重复享受)。

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由每学年新学期开学后幼儿家长向幼儿园申请,经幼儿园认定后确定资助名单,直接免除。

3

义务教育:可申请生活补助

义务教育阶段是免学费的,我市还免费提供教科书(包括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生活补助。

属于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烈士子女;因受灾、患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义务教育生活补助。

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

生活补助按学年申请。每学年新学期开学后学生向学校申请,经学校认定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分学期发放补助,最迟将于每学期结束前将生活补助汇入受助学生(或家长)银行卡中。

4

高中教育:可申请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

在普通高中求学期间,如果学生是具有正式注册学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符合条件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包括入学前或上一个就学阶段已脱贫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可以申请免学费。如果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此外,各区县和学校可能也有一些资助政策,学生可向当地教育部门和就读学校咨询。

学生可于新学年开始后向学校提出申请,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学校进行认定、公示后,可以为学生免除学费。免学杂费标准按照各级政府及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办学校学杂费标准执行(不含住宿费)。对在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执行。

属于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烈士子女,因受灾、患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在就读学校申请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平均每生每学年2000元。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每学年新学期开学后学生向学校申请,经学校认定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分学期发放,最迟将于每学期结束前将国家助学金汇入受助学生银行卡中。

5

中职教育:均可享受免学费政策

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各区县和学校或也有一些资助政策,学生可向当地教育部门和就读学校咨询。

中职免学费补助标准为一般普通专业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农医类专业(不含口腔和美容)每生每年2300元,艺术类非戏曲专业每生每年3000元,艺术类戏曲专业每生每年4000元。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平均每生每学年2000元,按学年申请,按学期发放。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校提出申请,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学校组织进行认定、公示后,最迟将于每学期结束前将国家助学金汇入受助学生银行卡中。

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中职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每学年评审一次。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学校负责宣传发动,学生对照条件提出申请,经班级推荐,学校评委会根据成绩等进行综合评审后确认名单,并在校内公示(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逐级上报,最终由教育部评审确定。

另外,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可具体咨询各高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