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我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2022-04-06 08:40:35 智能朗读:


整治撂荒地 葛强 摄



春耕以来,我市各县区纷纷盘活撂荒土地资源,将包括撂荒耕地在内的零散经营的耕地集中起来开展适度规模专业化经营,提高了土地流转的效率。

西固区:

撂荒地“变身”杏花谷

清明时节,阳光明媚。步入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杏花谷,朵朵杏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连日来,伴随着挖掘机和推土机的阵阵轰鸣声,一大片撂荒地相继被推平、翻新,原本荒芜之地变得规整有序,一排排杏树迎风挺立,浓浓绿意中孕育着无限希望。

杏花谷是小金沟村开春以来的第一个村集体项目。春节刚过完,村党支部就将村干部、全村广大致富能手、优秀创业人才、党员群众代表组织起来商议此事,最终形成共识,将目标对准时下乡村旅游的热点“赏花游”,以打造赏花胜地作为全村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重点培育,依托现有杏林资源优势,平整土地、扩大规模,集中连片打造杏花观赏的绝佳境地,让小金沟村杏花谷成为城市居民喝茶赏花、就近踏青、体验农耕文化的好去处。

杏花谷建设方案通过了,但接下来谁来干?怎么干?钱从哪来?这些棘手的问题一个个摆在了小金沟村党支部成员的面前。没有资金,大家就想出“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村民”的方法,让土地承包者、致富带头人、村集体通过入股结成“利益共享、奉献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关系。“杏花谷项目不仅可以解决村里部分土地闲置问题,还能给村集体、给群众带来收益,许多致富带头人还带头入股参与,这事说啥都得干好、干实,让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走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金沟乡党委书记郜佐鹏说。

金沟乡是一个山区农业乡,百合是该乡的支柱产业,也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产业单一、收入单一是金沟乡群众面临的一大课题。乡党委、乡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巩固传统产业,寻找新型产业,以杏花谷项目建设为牵引,发展旅游产业。

“赏花游不是杏花谷项目的唯一目标,要借赏花热带来的人气,盘活沿途茶舍、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一批杏花谷+附属产业,让原本‘到此一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同时,依托杏花谷实体平台,将花馍馍、金沟百合、大接杏等当地特色美食、农产品推销出去,带动辖区更多村民增收。”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

据了解,杏花谷项目已累计平整土地100亩,美化提升现有杏林20亩,新栽种杏树苗30亩,水管网线陆续铺设,谷内基础设施初步建成。

永登县:

撂荒地焕发新生机

近日,在永登县通远镇2022年万亩梯田粮食作物种植暨撂荒地整治工作启动仪式上,可以看到这样壮观的一幕:一排崭新的新型旋耕机像一个个坚强的战士一样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梯田之上,格外惹人注目。永登县多措并举,加强耕地管理和保护,有效遏止耕地撂荒,提高耕地利用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永登县春播工作已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农时紧任务重,永登县紧紧围绕撂荒地整治和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早筹划、早发动、早安排,通过媒体平台宣传、流动课堂讲解、田间地头推动等方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专业化、集约化优势,积极组织农业服务组织开展撂荒地复耕种粮生产托管模式,助春耕促生产,稳面积增产量。

据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春雪介绍,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从全县26万亩小麦播种方案制定、任务分解与落实、农用物资的储备与协调,技术层面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为依托,加强良种良法良机推广,用科技服务种出粮食增产的“希望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