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代理书记”挑起战“疫”重担

2022-04-04 08:49:58 智能朗读:


马东良(左)在社区执勤

“今天我们的女同志坚守社区,做好居民来电答复、来兰返兰人员排摸登记、核酸检测准备。男同志跟我一起去为封控单元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物资、做好封控单元核酸采集工作、再对楼道进行一次消杀作业。”4月2日上午,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红星社区的“代理书记”马东良正在安排当天的工作。接管红星社区以来,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马东良和工作人员一起经历了社区情况不熟、防疫经验不足、思想压力大等重重困难。现在,他和他的战友们已经成为防疫能手,坚守着社区。

红星社区所在的小区自升为管控区以来,工作人员因管控要求需要居家健康监测,不得不离开自己在社区的岗位。“仗刚开始打,我们可不能把阵地给丢了。”关键时刻,街道干部马东良临危受命,成为了社区的“代理书记”。“社区得有人守!”当天下午,马东良便回家收拾了一些简单衣物,准备在社区长期驻扎。

马东良是福利路街道的一名“80后”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3月20日,马东良接手拥有4530人的红星社区,这里面包含11个小区、5个“三不管”楼院,且出租户较多,现有一个管控区。到岗第一天,马东良就给社区书记拨去了20多通电话,与隔离在家办公的社区书记一起,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开展工作,快速了解社区目前情况、封控楼栋及目前防疫的相关措施。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召开会议,细化全员核酸采集方案,安排点位、人员。由于社区办公场所恰巧处于管控区,开展工作显得尤为困难,他便与其他工作人员、驻守干部、物业、辖区片警默契配合,统筹安排工作力量,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眼前是刻不容缓的工作,桌上是逐渐变冷的盒饭,一天中难得的午饭休息时间,他的心里却放不下居民群众。封控单元两位高龄老人的饭送了吗?两位老人的情绪如何?上门核酸采集都做完了吗?生活垃圾按防疫要求处理了没有?有没有需要生活物资的?医护人员都送回去了吗?……安顿好这些,他着急吃了两口饭便又赶往核酸采集点位查看进度。

面对居民群众不间断的疑虑与诉求,他让楼院长将自己拉进一个个工作群中,和家人的置顶对话框被10个工作群所替代。“手机24小时都有电话打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天没和上一年级的女儿视频了,她发来的语音消息也没时间回,生怕错过了紧急通知或居民群众来电。等到这次疫情结束,一定要好好陪伴家人。”马东良说,“加强社区防疫管理只是第一步,我们要做的是为居民群众考虑好每一步,让居家隔离的人真正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这便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