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文明祭奠先烈 汲取红色能量 我市各部门开展文明祭扫主题活动

2022-04-04 08:38:31 智能朗读:

□谯喜龙   摄

清明节前夕,我市各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祭扫主题活动,呼吁大家自觉摈弃不文明祭扫方式,提倡采取鲜花祭、网上祭等文明方式,理性追思、文明祭扫。

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传承红色基因

连日来,兰州市中小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

4月2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兰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以全市中小学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的形式,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兰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和电视直播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聆听红色故事《墙面上的生父》《守护与传承》,观看与革命先烈穿越时空的对话《好想对你说》,学习和践行新时代好少年发出的倡议,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报效祖国。此次直播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28.2万人,点赞量173.4万人次。

开展“网上祭英烈”,凝聚奋进力量

“祭奠英烈、不忘忠魂,立德立志、快乐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江山巍峻松柏苍,纪念英魂浩气存”,孩子们质朴的话语饱含着对革命先烈无限敬仰之情。各学校组织学生登录兰州文明网,进入“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学习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通过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截至目前,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的中小学生达10.5万人次。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清明”系列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与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兰州民族中学、兰州市第八中学、兰州一只船小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线上直播”、“悼念英烈”、“红色微视频”等清明系列活动。

“青璇,你知道吗?别看这座小院面积不大,它可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兰州国统区建立的一所重要的办事机构,是领导整个甘肃抗日救亡的主要基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潘老师,这里是不是被周恩来称为‘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4月1日,由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宣教一部主任潘洁与来自兰州八中七年级八班的李青璇同学,二人搭档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酒泉路遗址内,在线上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拉开了“清明”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清明祭英烈 党史少年说”——红色文化进校园“清明”主题直播。

这场活动是共青团兰州市委线上祭英烈的示范活动,也是兰州市教育局“红色文化进校园”的重要载体活动。作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青少年红色教育工作中创新思路,讲解员和学生共同讲述红色历史,“小手拉大手”,用“直播”的方式使广大青少年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在线上就能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开展缅怀先烈主题活动,全市近十万余名中小学生及团员干部观看了直播。

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清明节网上祭扫活动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氛围,近日,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网上祭英烈,留言寄哀思”清明节网上祭扫活动。

活动中,干部职工自发登录“国家公祭网”“中华英烈网”“兰州文明网”等祭奠网站观看了保至善、罗云鹏等革命烈士和陈红军、陈祥榕等戍边烈士的不朽事迹,瞻仰烈士墓园,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英雄事迹。大家纷纷通过向英烈献花、留言寄语、鞠躬等网络祭扫形式,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崇敬之情。

目前,正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深化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社会营造了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赓续红色血脉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婷 谯喜龙 周言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