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 安全为要

2022-04-02 08:53:56 智能朗读:

清明节将至,焚香烧纸活动频繁,为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壁垒,严防火患发生,持续营造推动“线上清明”、“绿色清明”节日氛围,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皋兰大队多层次、多载体、多角度延伸宣传触角,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城关区城管局酒泉路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节日民俗形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宣传引导等各领域工作推进,确保城市管理有序运行。

关注消防安全 平安文明祭祀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皋兰大队消防网格员深入祭扫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结合清明期间防火特点,向来往祭扫群众发放《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讲解日常用火常识、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并劝阻群众文明祭扫,尽量减少使用明火,共同打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针对农村“大喇叭”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等特点,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皋兰大队利用农村广播、大喇叭播放防火知识,时刻提醒广大群众要无烟祭扫,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和“打早、打小、打了”目标。为把消防安全知识辐射到千家万户,该大队发动消防志愿者在村(社)、街道发放消防宣传手册、张贴清明节防火宣传海报,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自觉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新风尚。通过多方位、多形式的有力宣传,在辖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宣传氛围,为广大群众安全祭祀打造了坚实的宣传“防火墙”。

城管部门抓实行稳清明新风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清明节日民俗活动,城关区城管局酒泉路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清明节前宣传引导,广泛面向居民群众及商户群体倡导文明祭祀,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积极延伸城市管理公众参与覆盖,带动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工作开展。

据了解, 在宣传引导基础之上,执法人员重点围绕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孔明灯及烟花爆竹,道路抛撒纸钱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查控力度,并以主次干道、支路辅路、公园游园、繁华商业特色街区、交通枢纽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监督、规劝和制止乱设乱烧、集聚性祭祀等。

此外,通过对标节日民俗形态及疫情防控工作标准,执法人员根据属地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方向,切实加强重点路段和区域管理,对聚集人群加大宣传力度,杜绝疫情防控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并利用错时、错峰等为基础划分工作时段,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巷道道路、路口针对性开展值守、巡查、劝导和制止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力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