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风险警示: 餐饮服务提供者严禁非法采购贮存高风险原料

2022-03-31 08:41:12 智能朗读:

餐饮单位严禁使用甲醛、工业酒精、工业盐

3月30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风险警示,餐饮服务提供者严禁非法采购、贮存和使用甲醛、工业酒精、工业盐等非食品原料以及河豚鱼、亚硝酸盐、发芽马铃薯等,慎购散装白酒、豆角等高风险原料。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对购买使用的醇基燃料指定专人保管,做到专柜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应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如火锅等)加热燃料,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的,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要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

餐饮服务提供者严禁非法采购、贮存和使用甲醛、工业酒精、工业盐等非食品原料以及河豚鱼、亚硝酸盐、发芽马铃薯等,慎购散装白酒、豆角等高风险原料。市民春季踏青,野外慎采野蘑菇。

一旦发生误食,要立即采取催吐、洗胃等诊疗手段就医治疗。若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加工中违规采购使用亚硝酸盐、河豚鱼等禁止生产经营食品的,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

购买化妆品细查基本信息

日前,记者走访兰州新世界百货、国芳百货等多家卖场了解到,近期我市各大化妆品销售专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并落实暂停试妆服务,做好实物表消毒要求,保证消费者用妆安全。

在兰州新世界百货记者看到,入口处设有专人专岗,对入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查验健康码,一旁的桌子上有序摆放着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店内有约2平方的货品消杀区,对入库货品包装进行消毒。在收银区,一条条醒目的黄黑相间的一米线配合着提示语,在提醒着等待收银的消费者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在化妆品区,“暂停试妆”的告示牌十分显眼,服务完客户后,工作人员会用酒精对货架货品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据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监管科科长韩莹介绍,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大型商场化妆品专营店以及美容美发场所开展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开办方执行扫码、测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同时,要求全市化妆品经营者暂停化妆品试装,对已经开封过的商品做密闭、保鲜膜物理隔离或下架处理,避免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因试装造成交叉感染。此外,该局加大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经营者进货时查验产品注册和备案信息。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检查人员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来审核产品备案信息。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如有化妆品购买需求,要选择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场、超市及合法网站等渠道购买,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化妆品标签标识上的产品基本信息、备案和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来保障消费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