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抗疫日记 “感觉快要撑不下去了,又因为鼓励而干劲满满”

2022-03-30 09:10:07 智能朗读: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守护好社区大门,事关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昨日,记者走进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在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抗疫日记”里,我们不见山呼海啸的宏大场面,也不见信手拈来的煽情片段,多的反而是妙趣横生的笔触、细小而平凡的温暖。从她繁杂的工作中,我们截取了几个片段与读者一起,看看可爱的社区工作者们如何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兰州人的淳朴、善良、正直、担当,铸就起一道道温暖有力的防疫盾牌。(以下是吴斯晶抗疫日记片段)

“疫情防控,没有撤退可言”

奥密克戎就像一只地鼠,精准防控的社区人好像每天都在打地鼠,刚把这个单元冒出来的头灭下去,那个单元就又冒出来。我们要把所有冒出来的地鼠都打回去,不让病毒这个老鼠扰乱城市的正常运行,保证更多的人生活不被影响。

“打地鼠”听起来非常有趣,但是实际上真的是非常辛苦。疫情刚开始,我们就有2名同事被临时管控到自家的单元里,那可是社区唯一的两名男同志啊,我们“损失惨重”,满车的物资谁来搬运?核酸采样现场的电怎么接啊?作为“高配”社区,三马子由谁来开?

社区就剩下10个女人,接电这活被50岁的魏姐承担了下来。她蹲在办公室的地上,一节一节的接插线板,看上去单薄的身影,一点一点地拧着接线。后来我们找来了师傅,但是魏姐那个晚上蹲在办公室的身影,我想我一直会记得。

3月11日的下午,辖区507号单元被临时管控。305户、700多名居民要居家7天,这栋楼的物资供应、配送,沉甸甸的压在楼院长王丽身上。每天中午11时、下午5时,我们都要上楼为居民送物资,最开始的时候我和她一起去送,楼下的物资多的快要堆成一座小山,超市的购物车两个人同时送一次需要两个小时。有一次我被一周买了4条烟的居民搞得很恼火,王丽姐笑着安慰我,5天都送下来了,还怕最后这两天坚持不下来吗?有一个居民看到她的辛苦,送了一盆花,被她小心翼翼地放在办公室的窗台上,她说,社区人真的好容易满足,感觉快要撑不下去了,又会因为这样的鼓励而干劲满满。

“身为社区人有无法言说的责任和情怀”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今年核酸采样的人员,是“社区人+医护人”的组合:社区人扫码,医护组采样。我们社区几乎全员是“扫码人”,刚开始大家还有点紧张,害怕出错,后来就越来越娴熟,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穿脱防护服比之前熟练了很多。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防护服没有用掉多少,今年防护服的消耗增大,每天扫码、送物资都要用掉一批防护服,楼院长黄婷和李军每天都带着核酸采样小分队入户,被管控的人逐渐减少。最近几天,丹丹每天都要在群里给大家通知,某某某可以解封了,这是所有人最开心的时候。

为了应对工作人员可能被临时管控的情况,保证社区的正常运转,社区最开始是保证三个人24小时留守,后来就变成静玉书记、我、苏丹丹我们三个的“地铺三人组”,我们三个半夜送过物资、凌晨封过单元,熬夜报数据更是丹丹的常态,经常电话铃声一响瞬间就清醒……这十几天以来,连轴工作、昼夜不停。驱使所有人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的,是他们每一次去辖区楼院碰到的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是他们已经在这一个个楼院里尽心付出多年的时间,是身为社区人的无法言说的责任和情怀。疫情防控,没有撤退可言,社区人也不会有后退一步的那天。我们只是期待,疫情过去的那一天,快一点、更快一点到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