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择一事终一生——致敬奋斗者 污水疏浚工刘英 28年专治城市“肠梗阻”

2022-03-30 09:09:26 智能朗读:

刘英(左三)在工作中
扫码看详情

从花样少女到人到中年,从穿半截雨衣、持一柄长勺下井人工清掏到全程机械化作业,刘英已经在兰州市政管网干了28个春秋。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疏浚班握铁锨专治城市‘肠梗阻’的女汉子”。

她一直没有选择“跳槽”。“干一天爱一天,干一行爱一行,啥岗位都需要人干嘛!”刘英打算一直干到退休。

她曾是一名频繁下井疏浚的“水下女蛙人”,现在又是带班作业的女段长。只是,当初的女子疏浚班9姐妹如今只剩她一人。现在,刘英带着3名男同事,在这个岗位上依然干得热火朝天!

1

“干一行爱一行”

近期,七里河区火星街附近部分小区物业反映,有大量不明来路的下水已经渗到了地下室和配电室,存在很大的危险,如果不及时处置,将给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接到投诉的刘英即刻赶到办公室。她先是打开手机浏览工作群里的信息,又拿出工作日志翻看,紧接着打电话与同事沟通协调当日的工作。20分钟后,刘英准时出现在火星街附近的小区了解情况。此时,其他工友和车辆也已到达现场。

刘英从车上拿下来一把长杆子的铁锹,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一口污水井前,一抡胳膊便撬开了井篦子。她探头一看,这口下水井水流顺畅,然后再打开一个,这口下水井也好着呢。之后接连打开十多个下水井,最后在一家建筑工地外的拐角处发现一个排降水的管子接到了雨水收水井里直排,“问题的症结就是在这里,由于建筑工地所排降水量大,致使污水管网承载量加大,同时因火星街一带地势较低,才导致污水管网中的水倒灌到部分小区地下室。”随后,刘英带着工友前往建筑工地查看详情,并同工地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到排水口查看,在得到明确解释后,工地负责人答复称,他们即刻寻找较大的排水管道改道排降水。

“窨井被堵塞后,商户们自己拿塑料管疏通,里面各种垃圾堵满了……”说话间,有工人拎过来一只大铁桶,井口周边遗撒的污泥被另一名工友铲进铁桶,吸污车随即驶来,仅仅几分钟时间,这口井里的污泥被吸干净,整个过程配合默契。在协调完工地排降水问题后的刘英,转身指挥吸污车辆前往火星街西段,有一口雨水收水井堵塞比较严重,在她的指挥下,工友们先是人工清掏井中的污泥,然后由吸污车抽吸井中的污水,疏通、清洗。刘英始终盯着井内的疏通设备运行情况,并不时与工人沟通作业进展情况。

“28年来一直与下水道为伴,现在好多了,基本都是机械化作业,再也不用人工下井了……”刘英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无比的热情。

2

“啥岗位都需要人干嘛”

“啥岗位都需要人干嘛!”刘英说自己一上班就进入了市政系统工作,真还没想过再干别的职业。

1994年,刘英进入市政工程设施管理维护所工作。那时候单位女同事还算多,刘英在班组是年龄最小的。看到老师傅们经常下井清掏,她也想下井试试,但每次都被老师傅们阻止了,说“井下作业脏且危险,一个姑娘家的能不下去就尽量不下去了。”可师傅们越是这样说,刘英就越想下去。

多次主动请缨,刘英终于有机会穿上笨重又神秘的潜水服下井了。在又黑又窄的空间里,像墨汁一样的污泥伴着一股辣眼的烂臭味向她袭来,可倔强的刘英不服输,硬是坚持掏开了堵塞的污水管道,这让她好几天都反胃吃不下饭。“别人能干好的,我也能干好!”师傅们对她的倔劲竖起了大拇指。

刚参加工作时,装备还比较落后,雨衣雨靴防水性能比较差,污水时常浸湿衣服。遇到污水井完全堵了,她就用自制的长勺子一勺一勺地往外清掏。需要下井作业时,身材比较瘦小的刘英就主动提出下井,水位高时都快到嘴巴上了。井内狭窄,往往无法使用清掏工具,只能徒手刨挖污物。下井后,听到师傅们的夸赞声,刘英就有浓浓的成就感。此后,她下井成了常态,最多的一次一天下了三口井。“污水井里除了污泥外,还有冲下来的衣服、筷子、塑料等杂物……”她说。

那些年,刘英和同事们每天都骑着三轮车赶现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除了报修的故障外,他们还会逐个去现场排查疏浚。中午就坐在道牙边上吃点大饼就咸菜后继续干活。刘英记得,刚上班时,她给亲友和家人都说的是在市政工程管理处上班,后来大家才知道她是“掏下水”的。

每当下大雨,刘英就披着雨衣往外跑,“别人一下雨都往回跑,你却往外跑。”家人起初很心疼也很支持她,“毕竟干的是这个工作嘛!城市这个大家庭好了,小家庭才更好。”每年的汛期,是刘英最忙的时段,他们还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以便提前守候在易积水点准备排水,以防树枝树叶等杂物造成堵塞。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机动车辆的激增,出于最大程度减轻对交通的压力和安全考虑,繁华路段的疏通工作都安排在晚上进行。一般夜里11时左右入场,到次日清晨6时前完工撤场恢复交通。在白天,他们就到一些比较偏僻的道路上清掏疏浚,汛期他们的工作就更忙了。

3

“该退休了,真舍不得离开”

2018年,因机构改革,刘英从事的污水疏浚工作归口到兰州市污水监管中心。她所管护的管网范围东起雷坛河,西到深沟桥,北起南滨河路,南至兰临高速公路入口处,主次干道共62条。道路长达79.54公里,面积达196万平方米;人行道长76公里,面积达58万平方米;污水管网长104.7公里,污水检查井2338座;雨水管网107.4公里,雨水支管35.2公里,雨水检查井1661座,收水井箅4035座,包括雷坛河洪道在内的洪道有5条。

刘英回忆说,2000年前后,市政管网成立了一支女子清掏疏浚班,当时有9个姐妹。随着时间的推移,至2009年前疏浚班的9个姐妹相继退休,当年,她接任女子疏浚班班长,班里也就只剩她一名女性,单位特意为她补充了3名男同事。从此,这个单位内部有名的女子疏浚班,成了由一名女子带领的疏浚班。机构改革后,她成了兰州市污水监管中心七里河区片区管网段长。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刘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我们会徒步检查区域内的管线设施,每次步行2万多步,现在区域内90%的井口在哪里我会一口报上来的。”刘英说。最让刘英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6月3日一场大暴雨,当时的崔家大滩段被淤泥将这个路段上的雨水井堵死,没办法,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钻到泥水里用手摸着逐个打开水井清掏抽排,她和同事们从早上8时一直工作到了晚上7时。

“她工作细心敬业,与同事相处得也很好。”多年的同事马建华队长为刘英竖指点赞。在领导的眼里,刘英是一位“很能干的女强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让人很放心。”正因为刘英的优秀,她多次被单位授予“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还是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作为管网疏浚的一名“老兵”,刘英对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深有体会。从当初骑三轮车穿雨衣拿自制工具到现在的各类机械化作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了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助力,一天就能清掏七、八十个井子,疏通几百米的管道。”刘英说。

无论寒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刘英28年始终坚守在城市服务第一线,用辛勤付出换来城市的正常运行。“我喜欢这份工作,今年年底我就该退休了,真舍不得离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可以发挥我的余热!”刘英说。

■人物档案

姓名:刘英

年龄:50岁

职业:污水疏浚工

工龄:28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赵丽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