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把好“入口”安全关 守好食品“安心门”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酱腌菜类食品专项检查

2022-03-23 08:42:42 智能朗读:

央视“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事件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清查相关产品的同时对我市酱腌菜等食品生产企业展开集中检查。

“透明车间” 阳光下生产

“通过‘陇上食安’APP,我们可以实时看到食品企业的生产情况。”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时圣鲁说,时科长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上的APP,“通过架设在企业关键位置和生产重要环节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看到企业的生产情况。”时科长说,“在看视频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留取视频证据的同时通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前往现场检查。”

视频连线 查看重点环节

在食品生产企业关键位置、重要生产环节安装摄像头,让企业在“阳光下”生产,基于三点考虑,第一是给企业“提提醒”,让企业真正肩负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二给企业“减减负”,减少频繁检查给企业正常生产带来的影响;第三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优势的重要举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如何更好得管住企业、筑牢安全呢?“依托‘陇上食安’APP‘透明车间’的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采取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视频连线的方式查看生产情况。”时圣鲁说,“传输画面信号不好、视频不清晰的时候,我们通过添加企业负责人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让企业负责人到重点环节查看并与其进行在线交流,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

现场检查 细致的“线下体检”

“透明车间、视频连线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监管的好帮手,但就食品生产环节而言,现场检查的地位始终无法取代,现场检查就好比给企业来了一次细致的‘体检’。”时圣鲁说。

以此次专项检查为例,执法人员以酱腌菜、蜜饯、粉条、糕点、肉制品等生产加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对生产条件持续保持、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原辅料贮存、从业人员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过程中我们要看,企业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生产投料记录是否真实,关键控制点把控是否得当,原辅料贮存是否符合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从业人员管理是否规范,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时圣鲁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整改意见由企业按时完成整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