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行业整体优势 多渠道保障群众需求 紧盯民生“安全网”市县联动齐发力

2022-03-20 08:37:40 智能朗读:


特殊时期,总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地站在我们身后,给我们支持,给我们力量,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编织出那张牢牢的民生“安全网”。督查民生保障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及时安排部署,启动应急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角吹响,全市上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扎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市工作。当前,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方便食品储备充足,供应正常,能够满足大家正常生活。

抓实重点领域

压实压紧“保供力”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县级干部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县区商务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市场监测组、市场保供组、外事专责组、综合督导组等1办4组和9个督导组。同时,成立了市商务局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稳市保供专班,明确各自分工,强化沟通协作,进一步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市县联动、上下协同、统筹推进,切实形成保供稳市和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力’。”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坚持上下“一盘棋”,市县联动齐发力,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强责任、勇作为,分兵把口、协同作战,深入县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主战场”,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使命”,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的现实检验,切实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转化为每个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市紧盯大中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重点环节不缺项、措施无漏洞、细节无死角。近日,市县(区)商务部门共出动督导检查人员1000多人次,检查商场、超市、菜市场、餐饮、住宿等企业500多家(次),各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保供充足、有效运行、市场稳定。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稳市保供专班组坚持蹲点驻守制度,实时督促指导相关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产销对接,拓展应急保供货源渠道,增加市场投放和周转库存,切实做到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把好源头关,确保供应稳定。截止3月17日,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蔬菜当日调入量3285吨,库存14380吨;甘肃省食品公司日均冷冻肉食库存6200吨左右,市级储备猪肉670吨,各类商品完全能满足全市粮食和蔬菜日均各1800吨、肉类360吨的消费需求。

发挥行业优势

打通民生“底线力”

第一时间,我市“中央厨房”应急配送启动了。兰州新区海航汉莎食品、紫金大厨房和市区37户中央厨房配送企业做好启动应急配送机制,保障封控区、隔离酒店人员用餐需求,为一线防疫提供坚实“后勤保障”。目前,兰州城区累计配送快餐盒饭144000多份,兰州新区累计配送快餐盒饭近70300多份。

第一时间,电商平台保障功能发挥作用了。“我们鼓励邮政优选、正大优鲜、一冰电商等主要电商平台企业、配送企业和线上线下融合企业开展适应当前疫情需求的生鲜进社区、日用品同城统配业务,加大粮油果蔬和日用品线上供给,引导居民通过微信群、线上APP团购等形式采购生活必需品,推广零接触服务,通过兰州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公布企业信息和配送范围,方便市民购买,多渠道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据监测,疫情发生至今,全市电商已累计配送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和服务订单520万余单,涉及金额6100万余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