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走!去敦煌,寻奥运!

2022-03-19 21:45:33 智能朗读:

有这么一群人,在艺术界找到了中华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梦幻联动的密码,绘画、舞蹈、雕塑、音乐,一直找到了敦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果然被他们挖到宝了~

观察君来考考你们!

中国古代的驾照考试是指?

运动界的天花板是啥?

……

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就藏在绝美的敦煌壁画里!

为了带大家一览敦煌石窟里的 " 奥林匹克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节目组精心打造了 " 敦煌壁画系列 " 节目,目前已经播出《马术组图》和《摔跤组图》两期,还有一期《游泳组图》等大家来看!

这两期节目播出后有 10 余家海外媒体争相转载与报道,话题 # 古代也有科目二考试 # # 敦煌壁画有 20 余幅摔跤图 # 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一提到科目二,是谁的 DNA 又动了?观察君真的有被笑到!怪不得海外媒体也来围观呢!

在世界文化脉络中

讲好中华体育故事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

不仅以多元视角宣传冬奥会,

更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对外传播窗口。

有心的友友不难发现这个节目组在运动项目和艺术作品选择上的 " 用心良苦 ":致力于挖掘中国古代艺术作品与奥林匹克精神之间的内在关联,找到二者的共通之处,在世界文化脉络中讲好中华体育故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不论是马术还是摔跤,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又得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青睐,其中既浸透着 " 道法自然 "" 礼之用,和为贵 " 的宝贵民族精神,又与追求 " 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 " 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一致。可以说,其文化内涵连接了中国之 " 礼 " 与奥林匹克之 " 精神 "。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深邃内涵

在 " 琳琅满目 " 的大小屏,只有具备足够的文化内涵以及深刻的艺术价值,才能吸引观众不断品评、回味,让观众看完之后真心觉得 " 有点儿东西 "。

为了确保对作品的精准解读,对运动项目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精准把握,节目组在做了大量功课后,请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王颖生以及丝绸之路文史研究所所长李重申、中国式摔跤国家级裁判员朱建亮担任这两期节目的嘉宾。

浓缩 180 秒:敦煌壁画之 " 人与马 " 的亲密关系

你以为马术就是拼个速度?其实它最讲究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协作与配合。你以为摔跤就是用蛮力?实际上它是力量、技巧、智慧、谋略的综合 …… 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带给世界的珍贵礼物。

这几位嘉宾之间的 " 高手过招 " 看得人直呼过瘾,进而恍然大悟,原来奥林匹克精神就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之中!

在视觉呈现上,节目组通过数字动画、3D 建模、实景再现等技术手段,为原本静态的敦煌壁画赋予活的灵魂,带领观众走进石窟之中,让观众自己开启 " 寻宝之旅 "。

为了将敦煌壁画中这些已经略显斑驳的图景清晰地呈现在节目画面中,节目组通过动画制作技术,对壁画中的竞技者以清晰的线条进行了勾勒描摹,让每一处笔法都跃然屏中。

此外,节目中所解读的马术图、摔跤图都通过动画技术 " 动 " 了起来。不论是古印度太子骑马的飒爽英姿,还是摔跤运动员的文韬武略,观众都一览无遗。节目组还趁机玩儿了一把 " 实景音效还原 ",万马奔腾的蹄声、骏马的嘶鸣、急促的车铃 …… 可谓名副其实的 " 气氛组扛把子 ",将人们一下从屏幕前拉进千百年前的运动赛场。

但是难点来啦,抽象的体育精神要如何具象化为画面,还要让观众在精美的画面之外体悟到更深远的意境呢?

节目组的破解之道是通过实景再现的手法,将马术、摔跤的一腾一跃、一招一式呈现在观众眼前,让观众感受到千百年来,中华体育精神的一脉相承。

节目组实地拍摄了多场马术、摔跤的训练和实战场景,将这些蕴藏于运动之中的文化内涵,具象地展现在了镜头面前。在后期制作时,节目组将这些今天的运动场景,与画作中古代的运动场景进行交叉剪辑,清晰地向观众展现出了马术及摔跤运动 " 道法自然 "" 以和为贵 " 的民族精神,及其与奥林匹克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

听了这么多你有没心动呢?中华传统文化本就是一座宝库,抓紧上车和我们一起继续这场寻宝之旅吧!

敦煌壁画中的《摔跤组图》

敦煌壁画中的《马术组图》

来源: CMG观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