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面对案件坚守公义 面对群众亲和温暖 “女法官国际日”本报记者走近女法官

2022-03-10 09:00:55 智能朗读:

陈晨
刘琳娜
李红梅

她们面对案件,坚守公义、刚正不阿;面对群众,耐心细致、亲和温暖。威严与温柔两种截然相反的特质,在她们身上完美融合。她们是新时代的铿锵玫瑰,绽放着女性的独有魅力。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女法官。

2021年4月2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3月10日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为迎接首个“女法官国际日”,全面展现女法官积极投身新时代法院建设的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女法官,听听她们的故事。

1

陈晨

“我热爱这份工作,甘愿付出青春”

陈晨是城关区人民法院白银路人民法庭二级法官。2007年,陈晨大学毕业后考入江苏法院系统。4年后,因家庭原因回到兰州,进入城关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研究室、审管办、执行局、民三庭等多个部门工作。2019年8月,她被派往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跟案进修,其间,以优异的工作表现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的《表扬信》。2021年8月,陈晨来到白银路人民法庭,成为人民法庭的法官,主要审理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继承、侵权、合同类纠纷等民事案件。2007年至今,15年的法院风雨兼程路,陈晨矢志不渝心,笃行不怠功。

“我妈是敲法槌的。”每当陈晨5岁的小女儿被问起妈妈的职业时,她总是这样骄傲地回答。在孩子眼里,陈晨是一位敲法槌的妈妈;在百姓眼里,她则是一名代表公平与正义的法官。

来到白银路人民法庭后,陈晨几乎日判一案,一年下来,结案数量高达300件。“每天背着卷宗早出晚归,我都已经非常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了。你看我们法院的工作人员,哪个不是走路带风,说话跟加了倍速似的。”陈晨说着指了指桌脚的黑色双肩包,里面装着如她生命般重要的卷宗,陈晨用“丢了我也不能丢了它”来强调其重要性。

为了敲响法槌、敲好法槌,陈晨更是勤学不怠。由于工作日都忙于审理案件,陈晨选择在休息时间学习新法条,在她看来,自己就像一个每年都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要随时准备好接受人民群众的“提问”。“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的办案理念也在变化。以前办案都是专注个案,就案办案。但是现在我认为案子不能一判了之,‘案结’更要‘事了’。”陈晨说。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陈晨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警醒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职责。“我时刻要求自己,在法律的基础上,以一颗‘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同理心去办案判案。尤其是牵涉到妇女儿童的案件时,我会更小心谨慎。”

今年春节前夕,城关法院白银路人民法庭走进一位身材娇小、神情恐慌的女士,称其丈夫对自己及近亲属实施家庭暴力,请求法院给予自己及近亲属人身安全保护。承办法官陈晨立即研究案情,审查证据,与申请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详细了解申请人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情况,同时向申请人住所地的辖区派出所及社区进行走访调查。“为了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让家暴行为不‘过年’,我们法庭在1月29日就通过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方式,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撑起了一把‘保护伞’、筑起了一道‘隔离墙’。” 陈晨介绍着案情。

陈晨告诉记者,她从自己的工作里看到了人生百态,因而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这份工作。“我热爱这份工作,我甘愿为它付出我的青春。也希望我的这份热爱,能够不负星光、不负理想,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采访结束后,陈晨又埋首于一大摞卷宗堆里,接下来还有一场庭审等待她敲响法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2

刘琳娜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当西固法院的法官刘琳娜第一次听到“女法官国际日”的时候,她说自己不太相信。当情绪沉淀后,她的眼眶又有点湿润,她说:“我感到欣慰开心,感觉女法官这个群体得到了关注,这个群体作出的贡献是被认可的。”

“你需要在这里签字,在这注明时间……”初见刘琳娜时,她正拿着一本案卷跟他人交谈着,声音洪亮、语速快,给人干净利落的感觉。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作为西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负责人)的刘琳娜已经参加完一场纪委监委会的例行工作谈话会,一场刑事审判庭内部工作会,安排部署了刑事审判庭一周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还敲定了一名年轻同事作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刘琳娜是西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也是打击刑事犯罪的“干将”,被兰州市扫黑办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当扫黑除恶斗争转为常态化后,刑事审判庭的工作重点转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是刘琳娜对电诈类案件的总结,“传统的‘两抢一盗’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电诈类案件以及电诈下游犯罪案件数量激增,罪名涉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等,虽然下游犯罪量刑比较轻,但是人数众多,其中不乏年轻人。”刘琳娜说。

如今,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由于犯罪人员分工明确,被骗钱款一到账就会被迅速拆解、转移,用于转移赃款的账户多达几层甚至十几层,有的资金还被转移到境外。对于公安部门而言,追查资金流向难;对于法院而言,理清卷宗细节、做出准确判罚也不容易。

“最近,西固检察院起诉一起涉及24名被告人的电诈犯罪案件,卷宗有109册。”刘琳娜说,“只是将卷宗从立案庭抱来刑庭,我们去了3个书记员往返跑了4趟,这批卷宗堆满了一个三人沙发。”作为主审法官的刘琳娜,必须在开庭前将这些卷宗全部看完吃透,做到心中有数。记者与刘琳娜做了一道数学题,她每天看卷宗8小时,看完109册需要一个月时间。而事实上,法官看卷宗绝不会只看一遍,还需要在看卷宗的过程中做注解、找出争议焦点。对于被告人不认罪的部分,法官还要着重留意被告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以及关于这部分内容的证据材料。刘琳娜的手里不止这一个案件,加之刑庭负责人的身份,她还要管理行政事务,加班加点是生活常态。

刘琳娜是刑事审判台前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女法官,她用严谨专业向案件当事人诠释着司法温度。她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始终保持工作的韧劲,是确保案件公正高效审理的‘推进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文/图

3

李红梅

“面对老赖,我们必须果断出手”

她雷厉风行,执行追债腾房;她温柔细腻,面对家事审判温情调解。坚韧与柔情在她身上恰如其分地共存,她就是西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妇委会主任李红梅。

1990年,李红梅进入西固法院工作,曾经担任西固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福利路法庭庭长、民一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等职务。参加工作32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换,她初心不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2018年4月,李红梅被任命为西固法院执行局局长,当时正值“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到任后,她针对执行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开展攻坚工作。

“那两年,执行局没有人休息过,面对老赖,面对‘钉子案’‘骨头案’,我们必须果断出手,查封房产车辆、冻结银行账户、找寻被执行人的藏身之处……这些都需要时间。”李红梅回忆道,“更重要的是,我们身上背负着申请人的希望。”在李红梅看来,执行法官处于维护群众正当利益、体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应当经常换位思考,为当事人考虑。因此,她要求自己像对待自己的家事那样对待每一起案件。

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李红梅带领西固法院执行局完成4551件案件的网络查控以及纳入失信、限高、结案的审批、监管等工作,发布限制消费1793人,纳入失信名单758人,拘留186人,移送公安临控294人,集中发还案款共计3070余万元,各项执行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福利路法庭是西固法院精心打造的家事法庭,集中审理西固区所有的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案件和涉及近亲属关系的其他案件。由于此类案件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温情化解矛盾比裁判结果本身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分管福利路法庭的李红梅把柔性司法理念贯穿于家事案件审理全过程,总是耐心地弥合亲情裂痕,维护家庭和睦。在李红梅和福利路法庭干警的努力下,西固法院的家事案件调撤率连续3年超过75%,家事审判的经验和做法屡屡获得上级法院肯定。2020年,福利路法庭更是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3月,福利路法庭在既有家事审判经验的基础上加挂少年法庭牌子,承担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使命,李红梅带领法庭干警把家事审判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少年案件审理中的有益做法。在2021年底召开的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总结会暨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西固法院少年审判工作被作为先进经验推广全省。

这就是李红梅,始终怀着一颗无限忠诚的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良知和辛劳守护着公平正义,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当代女法官的卓越风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