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办实事解难题 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新区西岔园区民政社保局驻村干部郭家

2022-03-10 08:36:57 智能朗读:

“熟透的杏子卖不出去就会烂在地里,这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这两年多亏了郭家和驻村工作队,帮我解决了销售难题。”提起驻村帮扶干部郭家,西岔镇岘子村的村民杨增花逢人就夸。

2019年8月,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民政社保局干部郭家同志被派驻兰州新区西岔镇岘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两年多来,郭家积极深入贫困户家庭调研、帮扶、了解村情、民情,认真践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职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岘子村脱贫攻坚任务。

岘子村位于兰州新区东部,全村有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27户,1654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79户278人。

驻村以来,郭家就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克服了各种考验,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他还不时与村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认真记好民情日记。通过查村情和深入的走访调研,他不仅准确掌握了脱贫户的第一手资料,还清楚掌握了整个村情社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阶段,郭家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进村入户摸底调查等工作任务。 在调查工作中,郭家聚焦脱贫目标,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扶贫措施是否有效,资金管理是否严格,贫困退出是否真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按照“五查五看、三评四定一公示”的要求,对村内建档立卡户逐一进行核实,确保了全村贫困户的准确性,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圆满完成了脱贫任务。

针对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缺乏一技之长的现状,郭家忙前跑后联系培训机构,在园区民政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岘子村青年劳力参加家政、电工、焊工、挖掘机驾驶技能等培训,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7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本应享受丰收喜悦的低保户杨增花却为此感到苦恼,因为她家60多棵挂满果实的杏树正面临滞销。郭家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将群众诉求向村党支部和西岔园区农林水务局进行了反映。园区农林水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随即发出“爱心购”倡议书,号召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亲朋好友帮助果农解决杏子滞销难题。

这两年,在持续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中,岘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社巷道全部硬化,自来水全部入户,实现动力电和光纤通信设备全覆盖。2020年,岘子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村,2021年被省妇联、省住建厅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驻村两年多,就是想着为村民们办点事,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我始终都是尽心尽力地去办,为村民解决难题,让村民们把日子过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