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消协昨日上午值守本报热线 直播、盲盒等新兴消费成投诉热点

2022-03-09 08:53:09 智能朗读:

市消协工作人员接听消费者投诉

3月8日上午,兰州市消费者协会主任周婷及城关区消费者协会、市消协法律顾问、中国邮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相关人员一行值守本报热线4286666,现场接听建议、咨询、投诉。短短一个半小时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热心读者打进的电话涉及直播消费、盲盒消费、预付卡消费、快递业务等,消协工作人员对市民的咨询投诉一一进行细致解答,现场能解决答复的现场解决答复;部分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的,了解清楚后再进行答复。

直播消费切莫冲动

张先生反映,主播直播时称29.90元可以购买250克的茉莉花茶,实际收到的茶叶不足250克,而且质量也没有说的那么好。多次沟通后,未与主播达成退货要求,几经折腾后自己觉得特别麻烦,加上钱不多,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直播消费投诉成为当天的热点之一。直播带货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直播带货可能存在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售后服务不完善、个别主播引导消费者私下交易、流量造假刷单等问题。一旦发生侵权事件,消费者权益难以有效维护。

兰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主播直播带货,首先要理性消费切勿盲目冲动,消费时要货比三家,了解产品相关信息,切勿盲目相信销量和评价。其次,留存截图等相关凭证,以便查验,遇到问题及时与商家协商,协商未果可以申请平台介入,也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市消协法律顾问刑艳红表示,直播带货中主播不能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时,可由第三方平台依法先行赔偿。

盲盒问题不容忽视

家住城关区的石女士反映,自己购买了三个盲盒娃娃,现场没有打开,回家拆开后发现其中一个有破损,找到店里要求退换,开始店员以没有在店里打开为由不予退换,后几经协调才换了一个,她建议商家销售盲盒时需要规范经营。

除最初的玩具,到当下的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都掀起一股盲盒热,消费市场上随处可见盲盒的身影。在盲盒消费潮流下,伴随而来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商家打着盲盒等营销噱头,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难以正确判断商品价值。此外,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

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源头管控,杜绝此类乱象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经营者应保证产品质量,诚信经营;消费者也要认清并防范商家营销陷阱,理性消费。

快递贵重物品要保价

随着快递需求量的大幅提升,因快递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在投递过程中因物品被丢失、损毁的现象屡见不鲜。当天,就有消费者反映,快递商品丢失因为没有对物品进行保价服务,快递公司只按照收取快递费的3倍进行赔付,自己觉得很不合理。

兰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邮寄价值比较高的物品,建议作保价服务,还要仔细阅读保价服务的具体内容,因为每个快递公司对保价的约定不同。中国邮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中国邮政特快业务保价按邮费的千分之五收取保价费,最高保价5万元,快递包裹业务按照百分之一收取保价费,最高保价2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