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印发《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03-04 08:45:08 智能朗读:

3月3日,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为优化市场环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今年“3·15”期间,我市除了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外还将启动11项专项检查。

约谈问题企业 发布消费警示

“3·15”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12315中心数据分析,对投诉数量多、问题集中、社会影响面大、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业、企业开展约谈活动。公布2021年度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2021年度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针对消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

开展12315“五进”活动

开展12315“五进”活动,通过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强化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3月15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将在12315中心值守,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心贴心解决群众问题。

此外,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全市有效实施。鼓励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督促承诺的经营者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严格履行退货承诺。

全市范围内开展11项市场检查

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价格违法行为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民生计量器具检查、反垄断执法检查、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检查、打击假劣药品检查、疫情防控用品医疗器械检查、化妆品检查、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检查等11项检查活动。

通过检查,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虚假广告、制售过期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促进企业自查自纠、行业自律、部门有效监管的良性互动循环,使每一个经营者认真履行商业服务行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公开承诺。

如果您有相关维权、曝光线索等,可通过关注“兰州晚报”官方微信、@兰州晚报新浪官方微博、下载“指点兰州”App客户端、拨打晚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或发送报料信息至邮箱931088573@qq.com,与我们互动交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