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汇集点滴温暖 网聚时代正能量

2022-03-04 08:11:48 智能朗读:


全媒体记者用视频记录社区居民的真实生活 杨昕 赵雨欣 摄

打造兰州首款政务短视频客户端

——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立山

在融媒体背景下,短视频悄然兴起,迅速成为最受欢迎的信息传播形式,可以说“无视频,不传播”。兰州日报社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于2021年6月率先成立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并且立足“新闻+服务”“短视频+政务”超前理念,打造了首款政务短视频客户端——L视频。作为兰州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区,城关区积极响应L视频“社工委在行动”专区建设,成为首批集体入驻县区之一。这是县区和报社全面深度合作的典范,也是L视频和机构用户共融共建的良好开端。

我希望,驻守记者能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讲述好城关故事,传播好城关声音;我相信,L视频“社工委在行动”专区会以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将城关区的各方面工作传播得更广更深,为推进城关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让基层声音传播得更远

——城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佳

全媒体时代,人人爱看视频。短视频这种“短平快”的碎片化资讯传播方式已经成为了党政机关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舆论以及宣传城市形象的重要方式。这次25个街道入驻L视频构建政务短视频传播矩阵,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L视频可以实现“一次生产、多元发布”的信息立体化传播和“一键链接、多屏互动”的政务服务办理,同时“社工委在行动”专区也将真实、立体、全面展示各街道社工委最鲜活、最感人、最动听的故事,这些功能都令我们期待。我希望我们各街道领导干部能充分认识短视频传播形势,加强短视频的学习和运用,主动邀请驻守记者帮助开展宣传工作,大力推广L视频群众知晓率,依托并借助L视频平台让我们基层的故事和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可视化宣传讲述更生动

——张掖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生民

短视频宣传平台搭建的好!不仅对可视化讲述街道社区工作、直观反映基层生活铺就一条通道,且对激发街道社区干部创新干事、提升基层宣传发声水平增添动力。街道社区的干部平时也很努力,由于没有掌握写作和制作技巧,写出来的东西总是差那么点意思,即使推送给各类媒体采用率不高。“报社选派骨干力量驻守社区,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希望驻守记者不吝赐教。”在融媒体背景下,信息传播方式不断更新,大众阅读也更注重直观明了,短视频正好满足人们的需求。城关区入驻L视频后,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结合社区治理、民生改善、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用心制作符合传播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务类、人物类、故事类等各类短视频,讲述好街道社区故事,传播好街道社区声音。

更好地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盐场路街道L视频管理员赵曼洁

政务新媒体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政府服务群众的空间限制。兰州老街快速出圈、春节期间5登央视,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学习强国两年前全网刷屏,短短两月,便收获1亿用户,这些都间接证明了政务宣传的巨大进步空间。作为街道宣传工作者,我们也开始探索更好的适应新媒体的传播语态,巧用一系列社交媒体途径,让党的大政方针和一系列政务工作也能在线上取得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L视频作为综合性宣传媒体平台更是实现了政策宣传家喻户晓、便民服务足不出户,将会更好地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相信依托L视频客户端,我们也能更好的找准讲好城关故事的小切口,聚焦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生产创作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网络宣传作品,让点点滴滴的正能量汇聚成感人肺腑的主旋律。

■L视频拍摄日记

“畅主播”首期美食探店开拍

——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

3月3日下午,我参加完启动仪式就和社区驻守记者开始第一期视频的拍摄工作。一部手机,配上无线麦克风、补光灯、三脚架,“畅主播”首期美食探店视频就这样开拍。在拍摄中,社区驻守记者的入驻给我们提供了技术和方向上的支持,能够更好的开展社区的宣传工作。

这两天,畅家巷社区正在利用现有的“畅主播”短视频品牌,策划多档宣传辖区人文美食的节目,多角度宣传社区民生生活。入驻L视频一定会让我们的短视频栏目传播效果更好。畅家巷社区一直在尝试如何运用短视频加大政务服务和“15分钟生活圈”的宣传推广,而L视频则为社区提供了一个更完善的平台。以前我们要挨家挨户宣传相关的政策信息和通知,今后,我们会拍摄成宣传小视频,在L视频客户端发布时关联线上政务网址,市民就能边看视频边在线上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小胡会客厅” 解居民燃眉之急

——社区驻守记者赵雨欣

3月2日下午,禄家巷社区“小胡会客厅”接到了来自旅游学校家属院居民的求助,这期救助的主题是水管修缮问题。修水管这种事对社区而言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一些老旧院落,水管爆裂、污水倒灌,对居民来说是头等大事,也是社区的紧要工作。

当天,我在“小胡会客厅”见到了社区驻守干部、协调员、居民代表,我倾听诉求,参与讨论,最终在多方商议后,决定由社区出面找专业的维修员进行化粪池的抽水工作,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后续的维修费用由居民、学校平摊。就这样,困扰125户居民的污水倒灌问题,在“小胡会客厅”的帮助下,初步有了着落。作为社区驻守记者,我看到了“小胡会客厅”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用心,并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画面,在做好宣传报道的同时,我也打算收集“小胡会客厅”的案例,将其拍摄成情景剧系列短片用于宣传推广。

社区授课开启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

——社区驻守记者杨昕

智能手机在生活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可很多老年人却不会使用,在出行、就医、消费中遇到了诸多“难题”。这几天,我参加了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活动,活动有个有趣的名称:“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这项活动吸引了很多辖区老人参加。

每天上课,老人们围坐在会议室里,社区干部们便开始“一对一”“手把手”教学。“阿姨,您的笔记本让我拍个照好吗。”当我向一位正在学习的辖区阿姨提出拍照请求后,她非常高兴地向我展示她的学习成果。她说:“社区教得可全面,你看这是如何打开健康码,这是如何网购,这是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那些详细的记录,也反映了社区干部的付出和努力。自去年开课以来,已经有700余人次参与了培训。我一边帮助辖区的叔叔阿姨们解决问题,也一边用镜头将这些温馨的画面记录下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