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驻村干部风采 “只要我们把村民当亲人,就一定能做好驻村工作” ——记皋兰县石洞镇涧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树珍

2022-02-27 08:55:38 智能朗读:

李树珍(左)向村民讲解政策

在她带领工作队对接多方资源后,顺利实施进村项目28个,产业入户受益贫困户113户;她常态化入户走访,尤其是遍访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户并找到贫困原因后,为他们找到一条条精准的脱贫路;她积极协调爱心药企进村义诊,并向村民捐赠30余万元药品、衣物等;她创新组织多样化的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党组织战斗力……她叫李树珍,是兰州市社保中心派驻皋兰县石洞镇涧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从2018年4月驻村以来的三年多时间,李树珍带领驻村工作队满怀热忱地创新性工作,使涧沟村一天天变美,村民的生活条件一天天变好,赢得了村民的广泛信任和爱戴。

耐心、细致、热情,与村民打成一片

时间回到2018年,在脱贫攻坚迈入攻坚决胜的关键时候,年仅31岁的李树珍主动接任务、挑担子,受兰州市社保中心委派开始长期驻村扶贫。

一个习惯了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在城里工作的年轻女干部,能否胜任农村工作?说实话,虽然对农村满怀热忱,但当时的她心里十分忐忑,因为一切都得从头摸索。为此,李树珍便从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尽快吃透村情民意,体会到“百姓百姓、百种个性”“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等在基层工作的复杂性,也逐渐感受到驻村必须具备奉献、忍耐、牺牲、执行等基本素养。

一次聊天中,她得知村民对低保政策颇有微辞。李树珍便带领驻村队员专门到一社村民聚集的路口,给他们答疑解惑。“一社有哪些人吃低保你们知道吗?最新的名单是这些,我给你们一一说说他们为什么享受……”李树珍结合实例耐心讲解。通过接地气掏心窝地解释,村民理解了政策,心气也平顺了。从那天起,村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李树珍能解释、解决的,必定热情细致办理;不能解决的,便及时向村镇反映,及时跟进。村民感受到他们的意见受到了重视,信任便一天天建立起来了,开展各项工作村民更愿意配合了。

脱贫进入攻坚期,入户多、检查多、加班多成为常态。驻村有时候交通不便,没搭上顺车,李树珍便顶着烈日从县城步行十几公里到村上;很多时候坐着村民的三轮车、摩托车,或者骑着自行车、电动车走社串户。三年多的驻村时光,无数个吃住在村的日日夜夜,李树珍觉得脚下沾的泥土多了,与群众的感情近了;穿着变朴素了,眼界和心胸却宽广了。

遍访贫困户,找到一条条精准脱贫路

子女在外,七旬婆婆冬天想生火,烟囱坏了换不了,屋里进去像冰窖;六社陈光礼儿子考上大学,女儿在县一中学习也不错,偏偏在这个关头家里的“顶梁柱”得了重病,整个家庭蒙上阴影;父亲年事已高,儿子患有精神疾病,父子相依为命;妻子腿脚残疾无法干活,年近七旬的老汉要一边到地里干活、一边还得照顾老伴……通过遍访一百多户建档立卡户、重点户,李树珍看到了贫困户生活的不易,看到了他们渴望被看到、被帮助的期盼。

贫困原因找到了,李树珍开始和队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公益性岗位,帮助其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低保户、老年户、残疾户等特殊人群,发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每年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修缮贫困户院落、捐资助学。

在多方联系为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介绍工作的同时,李树珍还反复劝说部分存在畏难思想的年轻村民“立志”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二社王绍亮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残疾,家中仅靠父亲务农为生,生活困难。受家庭和成长经历影响,他对外出务工存在极大的畏难情绪。李树珍多次上门和他谈心,同龄人推心置腹的话语终于说动了他。几经协调,又为他联系了县城一家企业就近上班。有了事干、有了稳定收入,整个家庭逐渐被“盘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李树珍带领工作队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补短板、抓弱项,村水电路网、公交车、文化广场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陆续完善,涧沟村近年来实施进村项目28个,产业入户受益贫困户113户,村子硬件环境一天天变美,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一天天变好。

因为在驻村期间的突出表现,李树珍在2019年度、2021年度皋兰县驻村工作队队长考核中获优秀,先后荣获“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和“党旗下的社保人”等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