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快乐寒假结束 我市中小学进入“开学模式”

2022-02-23 08:59:21 智能朗读:

2月22日是兰州市小学生春季新学期报名的日子。由于小学生是我市“错时错峰”报名的最后一个“批次”,因此,小学生的收假意味着新学期的正式来临,我市中小学进入“开学模式”。

报名时背着“空书包”

每年春季的倒春寒天气,让大多数小学都将春季报名的时间定在下午。2月22日13时40分左右,兰州市的各条街道上都出现背着书包的孩子,以及陪同的家长。与上学期间父母背书包、孩子甩着手奔跑不同,这一次报名,各学校的寒假作业都很少,书包几乎没什么重量。对于这样的书包,家长也就抱着“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态度,放手让孩子承受该有的学习重量。

一见面惊叹变化大

当天下午,一只船小学门口,一个多月未谋面的同学们见面了,不是亲切的招呼,而是一声声的惊叹:“啊,你身高怎么超过我了!?”校园里遇到更多的同学,大家比着身高,感叹这一个月的变化。

一位五年级的同学告诉妈妈,原来她是班里身高前几的女生,没想到一个假期就被好几位同学打败了,有几个同学猛蹿着长,都不敢认了。“还不是因为假期里你没好好锻炼,开学一定要动起来,还能长高一点。”妈妈一边埋怨,一边安慰孩子。

假期里的故事多

假期你去哪里了?看了什么电影?收了多少年钱?买了什么东西?这样的问题几乎是小学生们最爱交流的内容。大家说着家乡过年的快乐,交流着看过的电影。那些没看过电影的同学听到同伴的介绍,嚷嚷着这几天要补着去看。

年钱怎么花了是孩子们热议的话题。“被家长收走了”是最悲剧的回答,也是他们心里最不满的事情。还有一部分孩子的年钱自己存起来了,“我妈说这是我以后上大学的学费!”有一部分同学的年钱充当了零花钱,假期里买了书。

家长终于回归正常生活

记者注意到,在送孩子入学之后,家长们都是面露笑容。一位家长说,终于开学了,都快熬不住了。家里没有老人,孩子单独放家里不放心,只能天天带在身边。要上班还要盯着娃写作业,外出办事或开会,还得拜托同事照看一下孩子,真是太塞心了。而且娃天天跟着上班,中午跟着同事们一起吃饭,听“八卦”,都快步入社会了。

总之,开学了,对于孩子与家长而言,生活恢复成平常的模样。这样简单而秩序的生活才是让人心安的踏实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