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职场探“新” 指尖演绎自然魅力 ——水族造景师岳伟和他的缸体世界

2022-02-22 08:48:13 智能朗读:

岳伟在工作室创作

开栏的话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加上新兴技术的应用和新的消费需求的出现,催生了一批新的就业形态,越来越多的人尝试拓宽“就业版图”,玩转新兴职业,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鲜活的新职业和新服务正在兰州这座城市抽枝长叶、向阳而生。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职场探‘新’”系列报道,走近水族造景师、剧本杀DM、气球造型师等新兴职业,带您感受新兴职业蕴含的澎湃活力。

水草造景是将自然界中生长的水草,经过人工科学改良后,在玻璃缸(草缸)中进行种植。造景师再按照水草和鱼类的生活习性,布置出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景观,这类景观也被形象地称为“水中园林”。造景师分为水草造景、雨林造景、海水造景三类,在国内是很小众的职业门类。

作为兰州映草堂的创始人,40岁的岳伟正是靠着对造景师这一职业的敏感与热爱,玩儿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造景世界。

1 “自从进了这个坑,我就再也没有出来过”

水族造景是一门在水族缸环境中安排水草和素材的艺术,通过不同植物间的搭配、植物与造景材料间的搭配,最终形成不同风格的景观,同时需要搭配不同的设备,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近10年来,水族行业也由原本简单的鱼缸养鱼,向鱼缸造景、智能鱼缸、鱼缸家具等方向快速发展升级。由于种种原因,兰州的水族行业发展相对滞后。

2000年,岳伟开始接触水族行业。最初这只是他的兴趣爱好,慢慢地他成了养鱼发烧友,后来干脆进入水族行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岳伟开玩笑说:“养鱼圈把入行叫作入坑,不干了称为上岸。一晃20年过去了,自从进了这个坑,我就再也没有出来过。”

“刚开始,家人是不理解和不支持我的。”顶着压力,岳伟开始思考如何将兴趣爱好变成职业。他尝试着从花鸟鱼虫批发市场进货,从摆地摊发展到在水族行业的论坛里销售,再到专门租了门面卖水族产品,经过多年磨砺,才算把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并稳定了下来。

经过多年打拼,岳伟和他的团队靠着开缸高水准严要求,后期维护细心周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们在兰州乃至西北市场开创性地创作了多组不同体积和形态的大型造景缸体,赢得了不少赞誉。

2 “对自己的作品从不糊弄,这是我的底线”

“水族造景师的主要工作是在鱼缸等封闭、半封闭或者开放式的环境中,利用自己对于石头、沉木等素材的理解,搭建出各种景观,再配合植物养护知识,在合适的位置种好合适的植物。”岳伟说,水族造景师是一个对天赋及经验都有一定要求的职业,尤其是经验,要有大量的开缸练手实践才行。

“水族造景师这个职业一靠天赋,二靠刻苦钻研。”岳伟说,入行至今,在完成每日工作后,他都会坚持在沙盘上摆造景骨架并不断练习。“一天从早到晚不吃不喝是常有的事,常常练到后半夜。除了不断地练习布景,还要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岳伟说,从水草、石头、木材再到活体种类等等,涉及水族造景的知识都要掌握,光水草这一类,最少得了解两三百种。

记者采访时,岳伟不断摆弄着近期正在造景的一件盘龙骨架,手机里存着前段时间设计的四种卧龙形态,可他还是不满意,一遍一遍拆了重来。“大自然中有很多美景,水草造景的真正意义是把大自然带回家,带给大家美的享受。对自己的作品从来不糊弄,这是我的底线。”岳伟说,“跟画相比,水族造景是一门活的艺术,它随时都在生长、变化、发展、凋零。你可以看到水草在摇曳,鱼儿在嬉戏,你可以感受到它们跟你是有互动的。”

3 “期待更多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让这个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国水族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互联网的普及、科技的发展为水族造景带来了新机遇。

2020年,岳伟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开缸事业。从木料选择到布线、铝材、灯光、水质、水草,以及鱼类的选择,岳伟在直播中边干边讲,吸引了一大批兰州本地鱼友的关注。同时,岳伟也会将自己熟悉的观赏虾养殖、水母缸维护、海洋缸后期管理等,在直播中和网友们切磋交流。

“目前,兰州市场专职从事景观鱼缸布景的人在20人以内。”岳伟说,之前跟他一起玩水族造景的人,很多已经退出了这一行业,常年的微利经营使得从业者需要更多的热爱才能坚持下去,“市场接受度、认知度低,依然是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从水族造景师到映草堂工作室创始人,岳伟说,无论身份怎么变,水族造景都是他热爱的事业。“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一定是不断进步的,希望大家能更多地了解这个行业,期待更多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让这个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如果您的职业有新奇之处,请与我们联系,讲述您的故事。

新闻热线:0931-4286666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