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2022-02-21 08:42:06 智能朗读:

王先生酷爱健身,每天习惯在黄河边健步走。他说:“就是冬天我也喜欢在河边走走,这里环境和空气都很舒服。”从以前的人行步道到现在的健身步道,这让王先生最为感触。他说,基础设施的提升,让市民实实在在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两年,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好黄河文章”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生为本,聚焦“七个坚持”,做好“七篇文章”,努力建设山青水净岸绿天蓝的滨水景观长廊,精心打造最靓丽的城市客厅,充分展示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

《规划》促进山水人城融合发展

与过去相比,市民们都会赞叹黄河之滨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了。市民刘先生是一位家住在黄河边的老兰州,他描述着多年来风情线点点滴滴的变化:“我感觉每年都有惊喜发生,每次到风情线上,总能看到新的变化——这里多了一团花海,那儿多了些许灌木。五彩斑斓的中山桥,底蕴浑厚的黄河母亲,新建成的现代化黄河楼,这些散落在风情线上的珍珠成了人们争先前往的打卡地。”

近两年,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以“治理水脉、营造绿脉、打造商脉、弘扬文脉、集聚人脉”为主线,编制完成了《兰州黄河之滨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增强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山、水、人、城融合发展。围绕“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的资源,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编制完成了《黄河风情景观带改造建设规划》、《黄河风情景观带慢行系统规划》和《沿河生态旅游景区景点规划》三个专项规划,彰显黄河之滨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现代之美。紧紧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围绕全面做好黄河文章,精心谋划凝练河道健身步道贯通、游览步道改造提升、河堤文化浮雕墙等13个精品改造提升项目,为大景区“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做好“幸福”文章。按照“亲近自然、简约适用”的原则,新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里,配套建设景观小游园10处,绿化美化10万平方米,栽植月季、菖蒲等花卉150万株,安装太阳能路灯、预警音响等647套,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给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

《条例》为大景区发展撑起“保护伞”

2021年5月召开了《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全市率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它标志着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在资源保护、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执法监督等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条例》的出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期盼热切。大景区管委会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管理水平。2021年7月1日施行的《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是兰州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为大景区保护管理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条例》通过几个月时间进行了全社会广泛宣传,进社区、进学校、黄河沿岸集中宣传,让市民们更了解《条例》,让《条例》成为黄河风情线的新政策新保障。

精心管护提升黄河之滨游览品质

黄河大景区管委会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了“河道岸线六大集中整治”“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治理违法建设200处7万余平方米,拆除各类乱搭乱建构筑物1.8万平方米,清理流动摊点2万多处,劝阻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3万余次,规范乱停车辆2万余次,还市民一个清爽整洁的河岸。坚持常态化精细保洁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相结合,每日冲洗路面25万平方米、清擦栏杆3.2万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杂物478吨,集中规整线缆10万米,维修了22公里破损游览步道及黄河母亲雕塑、中山桥石碑、西游记雕塑等景观设施,提升了景区游览品质。

黄河楼——展示现代兰州之美

黄河第一楼——黄河楼项目选址位于黄河兰州段大拐弯处的七里河区马滩开发区原兰州市政公司商砼站,毗邻马滩兰州老街,南靠南滨河路,北临黄河,与北滨河路黄河人文始祖园隔河相望。黄河楼项目选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设计方案。根据该方案,黄河楼分地下停车场、裙房、主楼等3个部分,地面建筑高度为93.39米,共16层。其中,地下停车场设255个车位,裙房为2层,主楼为明七暗六的塔式结构。

在这条美丽的河畔边,政府打造的新型地标建筑更为这条母亲河添上华丽的一笔。夜晚,在美丽的黄河之滨,黄河楼作为兰州市新地标,在节日期间展开震撼人心的幻影灯光秀,不仅有伴随着音乐鼓点不断变化的彩灯交织环节,更有一场富有历史文化色彩的灯光与水雾交融的真人演绎表演。从兰州历史文化渊源追溯,至现代智慧兰州,文明兰州,黄河楼以灯光和音乐及特效的多方位演绎形式,为在场的市民及游客打开一番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一位来自嘉峪关的游客告诉记者:“美丽的灯光秀给我心灵上带来了震撼,它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刺激,更带有兰州这座古城更深层的文化底蕴,让我们了解到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了解到金城兰州的历史故事,更对现代兰州、智慧兰州和文明兰州产生深刻的了解和憧憬。”

湿地公园——镶嵌在黄河边上的绿宝石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位于兰州黄河百里风情线银滩大桥安宁端两侧黄河湿地内,面积28.64万平方米,主要由“华夏人文始祖园”“候鸟湖”“鱼跃湖”“玉洁湖”“水禽湖”以及3000米水系、2000米木栈道构成,其中湖体、水域面积5.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0.688万平方米,是甘肃省唯一的黄河湿地公园。

这座公园被誉为“镶嵌在黄河边上的绿宝石”,以水景作为核心景观,在水与岛、水与绿之间架设形式各异的木桥,形成全园的景观骨架,并以保护生态为主要宗旨,使公园内植物、水鸟以及黄河水域达到生态平衡。

林娜是一名小学教师,她和女儿以及年近90岁的老人一同居住在湿地公园附近。她说:“湿地公园设计紧紧围绕黄河湿地文化这一主题展开,从建设到修复,我们全家见证着银滩湿地公园的变迁,一同感受着这里饱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的‘华夏人文始祖园’让我很有感触。伏羲雕像身体雄浑凝重,双目炯炯,俯察大地;女娲雕像体态行云流水,形象端庄优美,仰望宇宙,抬手补天。整体雕塑俯察仰观,循环回绕,极具律动感和曲线美,喻示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延续。”林娜说:“湿地公园分为生态保护区、自然景观复原区、科普教育区和休闲游览区,四个区分别展现了黄河湿地的不同景观。银滩湿地公园之美足以让每个人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住在湿地公园附近能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静谧天然之美,湿润的空气,茂密的绿植都让人心旷神怡。”

读者印象——打造兰州文旅品牌

让所有兰州人期盼的“读者印象”文化旅游项目西起平沙落雁、东至天水北路、北至雁滩公园北侧、南临读者大道,规划范围面积约500亩,项目突出展示甘肃一条路、一个窟、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的“五个一”品牌,突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形成文化产业链,打造兰州文旅品牌产品和著名旅游名片。项目围绕“读者印象”设计主题,以“悦读兰州”为核心理念,融合黄河之滨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书香文化等多元文化,通过提升建筑风貌、修复生态环境、改善交通条件、塑造特色空间、引入多元业态,打造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人文生态、园林景观、民俗风情为一体的现代化精品街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区域内既有建筑外立面改造、新建建筑工程、南河道综合整治提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景观园林及地下停车场等。街区业态布局主要由文化创意、主题商业、艺术博览、酒店经营和服务配套构成。市民何先生说:“这个项目贯穿了整个兰州和黄河文化,让历史,与艺术,与生活,共同融合,为市民打造富有现代感、历史感的新地标,让我非常期待。”

兰州老街——成全国新晋网红打卡新地标

说起“兰州老街”,市民们早已将它作为兰州游玩的新去处。它位于兰州市金融商务中心和旅游休闲商务中心—七里河区马滩片区,毗邻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兰州西客站, 同时具备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七大夜经济场景,也是兰州唯一自持、自建、自营的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的民营商业街区,项目占地202亩,地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30亿元,是兰州主城内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及旅游二次消费场所。项目已于2020年8月29日创造未开业先开街的行业奇迹,开街吸引超15万游客,2020年8月29日,兰州老街启幕水上市集活动,立即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自开街以来,兰州老街为游客准备了1800场演出轮番上演,新媒体线上曝光量超1000万次,各项活动深受社会好评和关注。

兰州老街开放以来,市民纷纷前去打卡,在这里感受时尚与新鲜的氛围,从上海归来的市民赵先生说:“在外地就听说了兰州老街,这次回家我专门要去这里看看,还做了攻略,在闲暇时间和朋友一起来这放松一下真是一件美事。”兰州老街已然成为全国新晋网红打卡新地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