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河净水赴下游

2022-02-21 08:41:44 智能朗读:

两年来,我市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多种渠道、多举措,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确保黄河水体安全,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所有努力

都是为了黄河水更清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亲眼看见、经历了兰州的水质一天天变好,作为一名环保人,心中油然升起自豪感。” 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胥晓云这样说。

1992 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的胥晓云来到环境监测站工作,至今从事监测工作已有30年。她说,记得最早的时候,我市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个污水厂,还不能达标。生活污水大部分是直排黄河,黄河水质经常超标。

因为人员紧张,胥晓云要负责两个职能科室的工作。胥晓云说:“ 尽管感觉身上担子很重,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带领大家一起干。”采访时,胥晓云的同事这样评价:“她是个非常容易接近的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她说,她会及时帮助你,她不仅是我们的主心骨,更像我们的大姐。”

2008 年,一个名为《水质硒的测定 3,3- 二氨基联茉胺光度法》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方法修订的任务分配给了胥晓云所在的科室。胥晓云凭借着对科学的认真和执着,带领全体成员经过 7 年的艰难工作,并于 2015 年10月圆满完成,并经过了当时环保部标准司组织的专家验收。2016 年,该项目被当时环保部确认,并予颁布。

在一般人眼里,黄河永远是一个样,胥晓云的工作,则是要时刻关注黄河水质的细微变化。当时,胥晓云为监测站业务科负责人,她心里明白,黄河水质的优劣,直接关乎着兰州近400万人的饮水安全,不敢有一丝懈怠。

正因为胥晓云的出色工作,2015 年,她被授予国家环境监测“ 三五 ” 人才,环境监测 “技术骨干 ”。2016 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投入,我们的监测水平不断提升,监测面也越来越广,点越来越细。我们由以前简单的几十个化学分析,发展到地表水的109 项全分析……通过近些年的治理,黄河水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出水能够达到二类水质。”胥晓云说。

胥晓云由衷地说:“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我工作的目标就是,要让黄河水更清,环境更美。”

绿色屏障

守护市民大水缸

位于西固区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为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成片的树林,还有低矮的灌木丛。樱花、金叶榆、高杆月季、红叶李、国槐、旱柳……远远望去,更像是一处"世外桃源"。

"项目实施前,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清理整治难度较大。" 兰州市西固城投水源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德春说,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从 2013 年开始,市政府先后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并每年列支400万元土地流转费及70万元日常管护费。区政府于2013年年底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先后共搬迁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非宅14户、企业13家, 拆除房屋面积共计11300平方米,流转土地520亩,清运垃圾4.15万吨,更新设置一级水源保护区围栏5200米,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如今,保护区采取削减污染量的方式,建立了良好的水源保护屏障,进一步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大大降低了水源污染风险,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此外,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林带、景观节点、涵养林、湿地以及生态护坡等工程,将水源保护区建设成优良的生态性水源地保护区,这样不但能滞缓径流、阻挡泥沙、涵养水源,减小降水径流对保护区的淋洗冲刷,并且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清洁空气,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

地处水源地保护区的岸门村、柴家台村、咸水村,以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针对每个村的实际,西固区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及污水支管线,对3个村的生活污水进行了集中收集处理,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中水没有排入黄河,而是用于浇灌水源涵养林,推动形成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保护水源、优化水质是一项长期工程。2015年至2020年,我市花大力气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陆续实施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重点实施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水源涵养林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修复、保护区标识建立及维护、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咸水村生活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工程等。这一批工程的落地实施,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的污染源,使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有效预防饮用水水源遭受污染,牢牢筑起了黄河水源保护的绿色屏障。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强化百姓水缸安全管控,我市按照“划、立、治”工作要求,先后完成全市市级、县级、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矢量图确定、勘界立标、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隔离防护设施建设等工作,共完成19个水源地的63个问题整治和落实规范化建设;每年组织对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编制调查评估报告,形成水源地动态监管档案,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全面排摸

禁止污水流入母亲河

2020年,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以人工徒步的方式,对黄河兰州段干流和主要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其他支流两侧0.5公里范围内各类排口进行了全面排查。

走岸线、穿草丛、钻涵洞、入丛林……环保工作者一路奔向排污口。

自全市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环保工作者始终坚持对排污口“应查尽查、全面排查”,按照“查、测、溯、治”总体要求,进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为坚决打好全市“碧水保卫战”奠定基础。

每一个排污口类型特征是什么?排水特征又是什么?周边环境是怎么样的?污水又是从哪里来的?是否具备采样条件……环保工作者一边观察拍照,一边询问当地协查员,一边一个不落地把这些信息都录入进了排污口排查App。

一袭袭浸透汗水的奔波身影、一份份翔实准确的排污口信息,生动地诠释了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我市全面完成了3022个入河排口全部点位现场溯源、监测、信息录入以及布局规划和整治方案编制任务,完善了数据档案。

先进设施

在线监测污染源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投入,提升科学治污能力,在干支流水质监测方面:先后建成上海石村、先明峡桥、湟水兰州铝厂取水口等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强化了入境水质实时监测。在工业污水监控方面:持续推进全市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建设工作,作为黄河上游重化工基地,黄河兰州段涉水工业企业风险源监管责任重大。多年来,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每年结合环保专项行动,不断加大环保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有效减少了偷排和超排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约310台套,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测,数据同步上传市级、省级监控平台,随着科技手段的强化,节约了人力,实现了对污染源和断面水质的实时监控,扭转了以往靠人管理的落后治污局面,也弥补了人力不足造成监管盲区的短板。

联防联控

强化枯水期水质管控

兰州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每年冬季枯水期较夏季汛期黄河干支流流量大幅度降低,其中黄河干流流量由汛期1000-3000立方米/秒,下将至枯水期350-500立方米/秒,针对这一特点,我市持续强化枯水期水质管控,牵头持续开展枯水期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制定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会同水务、发改、工信、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流域污染源日巡查、水质日加密监测、水量日调度和工作信息日报等,确保干支流、饮用水水源地、自来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持续稳定达标。2021年枯水期,共出动检查2839人次,检查涉水点位1185处,督促整改问题117个,共获取断面水质监测数据822组,共形成日报53期,有效确保了枯水期水质安全。另一方面紧抓兰西城市群交流合作机遇,强化跨市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与海东、西宁等上下游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排查、通过联动共治,有力保障了枯水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湟水流域水质由入境的上游入境民和桥断面四类水质改善至湟水桥入黄口的三类水质,干流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二类。

按照国家治理坏水,保护好水思路,我市还先后实施了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和黄河榆中段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等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020年实施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三期项目、榆中宛川河生态治理等流域治理项目。

水环境质量连年改善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国务院“水十条”和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狠抓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等领域水污染防治,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定期调度、预警通报、挂账销号、考核打分等措施,全面完成了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水十条工作任务,十三五重点水污染防治任务圆满收官,全市水十条考核结果连续保持优秀,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干支流国考断面新城桥、什川桥、湟水桥、青城桥以及省考断面享堂桥、包兰桥水质保持优良,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辖区省考、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什川桥断面、湟水断面水质分别较国家确定的三类、四类水质考核目标要求,提升至二类、三类,兰州段整体水环境质量得以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二类水体,地下水国测点水质保持稳定。

在《2021上半年中国城市环境舒适指数报告》中,兰州市水质清净指数排名全国36个重点城市第一名。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县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持续加大对各类医疗机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检查督促力度,守住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市将开展黑臭水体歼灭、饮用水水安全保障、入河排污口整治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等四大攻坚战,谋划好湟水、宛川河、大通河、庄浪河、雷坛河、呢嘛沙沟等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立完善黄河干流、湟水河、大通河、庄浪河等流域与上下游海东、西宁、临夏、白银、武威的水环境联防联控联治长效工作机制和水污染防治闭环监管机制,确保黄河干支流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二类水体。

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新的篇章已经开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