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社工委·驻守干部】 雁园街道|“街巷特色 基层治理”(第二期)“驻守干部”社区治理头脑风暴

2022-02-18 23:48:58 智能朗读:

“驻守干部”社区治理头脑风暴大讨论

雁园街道自干部常态化驻守(村)社区工作开展以来,雁园街道积极探索,分三个阶段全面推进驻守干部工作:第一阶段了解社区社情;第二深入楼院服务;第三阶激发驻守活力。

图片

图片

通过驻守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雁园街道创新出,为持续推进“社工委”、驻守干部工作常态化等基层治理新举措,雁园街道于2月18日下午召集驻守干部组长及驻守干部先进代表举办雁园街道“街巷特色 基层治理”座谈会(第二期)暨“驻守干部”社区治理头脑风暴座谈会与雁园街道社工委第一批需求清单认领专题会议合而为一,有效将社工委工作与驻守干部工作紧密结合,就现阶段驻守干部工作开展以来的实际情况以及在驻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提出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在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全力迈向“激发驻守活力”的第三阶段。

图片

在座谈之初,街道主要领导对现阶段驻守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汇报,汇报中指出市区两级驻守干部已全部报到,并在社区开展工作;街道创新和完善了“一证一库”+“三项清单”驻守干部工作模式,同时为了让驻守干部深入楼院、了解社情、工作定岗定人,避免下沉不会干的问题,街道将网格党建与驻守干部包楼院工作相结合,制定了《驻守干部包网格(楼院)工作手册》,将“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扩充到社区楼院长队伍中,使得“下沉在社区 服务在楼院 贴心到居民”,驻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片

工作手册

会上,各驻守干部组长畅所欲言,各组长代表驻守所属社区的特点,围绕社区近期重点工作展开讨论,就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和实际困难进行充分交流,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与经验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图片

讨论过后,大家在现场积极填写《雁园街道第一批“社工委”需求清单认领表》,认领需求清单项目共34项,现场12个驻守干部认领了20项需求,如:驻守干部帮社区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教育活动;环境卫生、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城乡失地养老保险答疑解惑工作;民生保障、帮扶困难群众等工作。

雁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精准对接不同群体需求,供驻守干部认领“需求清单”,将驻守干部充夯实到基层治理队伍。

图片

最后由街道主要领导作总结发言:

一是认真梳理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

二是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

此次会议旨在广泛听取组长关于驻守工作现阶段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在开展工作时存在的问题,通过交流座谈,聚焦需求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动员驻守干部投身于社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包楼院网格为服务范畴。

图片

下一步,雁园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文件精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结合本街道实际,驻守干部意见建议,全力迈向“激发驻守活力”的第三阶段,实现“工作在单位 服务在社区 奉献双岗位”的干事氛围,充分用好驻守干部。

来源: 雁园街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