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虎虎生威踏春来 花样元宵韵味浓

2022-02-16 08:28:15 智能朗读:


在秦腔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文化


家长和孩子现场制作宫灯


其乐融融庆元宵


鲜花点缀美好生活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元宵佳节之际,天南地北的人们赏灯猜谜、舞龙舞狮,欢欢喜喜闹元宵。为进一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以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我市各部门各社区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元宵佳节”融入市民的生活中,让群众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营造出热闹、红火、吉祥的节日氛围。

关爱特殊群体

2月15日上午,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社工委”和市级驻守干部结合“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开展“驻守干部心系居民,元宵节关爱老人”慰问活动,为辖区的空巢老人送去了香甜可口的汤圆及节日祝福,祝愿他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闵家桥社区社工委携手市、区两级驻守社区干部开展“吉虎送福,虎力全开闹元宵”主题活动,来自社区的60余名老党员、困难老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参加闹元宵活动。

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定西路社区“社工委”携市、区驻守干部一同带着节日的祝福,到居民家中陪伴他们一起热热闹闹过元宵,让辖区内困难家庭、贫困党员、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家的团圆气息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能力和发展需要创设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孩子们做花灯、灯笼,猜灯谜、做元宵、吃元宵,精彩的元宵节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沉浸在幸福和欢乐的气氛中。在有趣的猜字谜环节中,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说谜语,细心思考后进行快速抢答,在收获奖品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小常识。

情聚社区

2月15日,为了增强辖区各小区物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渭源路街道科技街社区社工委组织开展了“送元宵”温暖活动。科技街社区党委书记特意采购了精美的元宵,和社工委委员一起把节日的关心和祝福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2月15日上午,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社工委”和市级驻守干部上门走访辖区的空巢老人,和老人们话家常,并为老人们送去了香甜可口的汤圆及节日祝福,祝愿他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2月15日,五泉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党委、社工委、驻守社区干部联合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100余条精选谜语吸引了辖区的很多小朋友、大朋友前来参与。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制宫灯猜灯谜

元宵佳节闹花灯,2022年正月十五日,南昌路社区组织社区党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等共计30余人手工制作宫灯,共庆元宵佳节。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述中了解宫灯的历史发展与变迁,并亲手制作了宫灯,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安宁堡街道河山郡社区咱家的“社工委”联合市、区级驻守干部、中海物业在辖区开展“欢喜闹元宵 全民助冬奥”活动。妙趣横生的谜题内容涵盖四字成语、冬奥知识、民俗俚语,欢声笑语中洋溢着浓浓的邻里情。

培黎街道师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师大社区“社工委”、市、区驻守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们共迎元宵佳节。该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普及元宵节习俗、教孩子制作灯笼,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剪裁、折叠、粘贴,做出各式各样的灯笼,还有活泼可爱的动物小彩灯。

兰州新区城投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猜灯谜,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灯谜内容丰富、涉及知识面广,大家在猜谜中热烈讨论、积极思考,沉浸在探索党史知识的氛围中。城建公司党支部将廉洁文化与元宵节传统文化进行结合,组织大家做花灯绘廉洁。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2月15日,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开展“其乐融融庆元宵,温暖和谐社邻家”主题活动,企鹅漫步、你抛我接、爱心传递、合力搭建等趣味游戏,让亲子关系在这过程中得以升温

秦腔博物馆举办“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红灯高挂·嬉闹元宵·亲子”活动。孩子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拿着剪刀、材料,全神贯注地制作虎年花灯,感受元宵节文化的魅力和活力。

载歌载舞闹元宵

2月14日下午,兰州新区中川小镇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主办,西岔园区管委会协办的“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冬奥文化活动暨兰州新区迎新年赏民俗闹元宵文化惠民活动在此举办,汉藏两族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民俗节目吸引近2万群众驻足观看。

晏家坪街道铁路院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委”携手市、区级驻守干部、辖区单位,开展“唱红歌 闹元宵”活动,活动分为唱红歌、舞蹈表演、趣味游戏、送元宵、吃汤圆等项目,用真情和温暖,陪伴老人们共度元宵佳节。

“全民健身拜大年、红红火火闹元宵。”15日,来自我市近郊县区的13支健身队,在体育公园文化广场上用一场场精彩的锅庄舞表演庆贺元宵佳节。兰州市锅庄协会首先带来了《来自羚城的祝福》,之后青苹果健身队、圆梦舞蹈团等13支健身队逐一上场,用精彩的锅庄舞表演,来庆祝传统节日元宵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杨贵智 葛强 记者 张旭永 华静 孔德胜 董永前 马进帅 张建平 周栋楠 程珊珊 特约记者 张娴祎 通讯员 刘海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