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老兰州手工元宵滚出浓浓团圆味

2022-02-14 08:58:23 智能朗读:

现做现卖的老兰州手工元宵

元宵佳节未到,位于城关区邓家巷的一家老字号甜食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让食客们趋之若鹜的,就是又香又糯的元宵。为了保障元宵供应,店内取消了堂食,马荣林师傅带着徒弟们选料、做馅、蘸水、滚元宵、打包,现做现卖老兰州手工元宵。和市面上口味丰富的网红汤圆相比,马师傅的元宵只有黑芝麻、什锦两种,都是传统馅料搭配,也是兰州人吃惯了的老味道。

兰州人就认这个味

2月12日,走进不长的邓家巷,穿过排队的人群,一眼就能望见这家老字号甜食店。笊篱中的白色糯米粉在晃动中腾起粉雾,一颗颗馅料小块便在这粉雾中翻腾跳跃。这种传统的操作方式,实在朴素的质感,本身就是一种好广告。

马荣林师傅十几岁就学习兰州传统甜食的做法,从少年学徒到如今年过半百,马师傅见证着兰州人对手工元宵的情怀:“我们只卖黑芝麻、什锦两种口味。由于做的年代久,再加上用料实在、口味好,这些年积累了不少老主顾。每年从正月初八开始,排队买元宵的街坊从店内排到几十米外。起先每天能卖2000斤左右,正月十四、十五能卖5000多斤。”

李阿姨专门从东岗赶来,已经排了将近半个小时。她告诉记者,自己来的不巧,上一波做好的刚卖完,只能排队再等等。自己吃了二十几年的马荣林元宵,虽然已经搬家了,还是经常过来买,已经离不开这个老味道。

记者体验滚元宵

或许是传统味道的魅力,记者临时起意,也想跟着马师傅体验手工摇元宵的过程。马师傅在准备大盆清水和糯米粉时,记者看到了提前制作好的馅料块。和想象中不同,元宵馅是一个个切好的小方丁。马师傅告诉记者,馅料如果不硬,滚的时候就容易散架。

原料都备好后,马师傅就正式上手演示了。他先把馅料块倒进大号笊篱里,入水盆浸湿后放入糯米粉盆开启“无影手”模式,快速摇晃,轻裹一层糯米粉后再入水盆,还要观察元宵的干湿程度。一笊篱大约有30个元宵,反复加水加糯米粉后,笊篱变得沉重,记者端着有点费劲儿,手上的速度不自觉慢了下来。马师傅赶紧提醒:“想让糯米粉在一遍遍蘸水过程中不化掉,就要手下带上速度。”经过五六遍重复的动作,方方正正的馅料块早已变成“小雪球”。师傅根据多年经验,将大小符合标准的元宵挑出来,然后继续摇其余的。看记者有点“懈怠”,马师傅又用美味循循善诱:“自己滚好的元宵,馅子和糯米粉融为一体,一口咬下去,外皮厚实、有嚼劲,满嘴都是浓郁的香气。”

择一事,匠一心,终一生,成一作。马师傅的微信名是“甜食匠”。他说,做老兰州传统甜食早已不是单纯的为了谋生,更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