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他们的年味是忙碌与坚守

2022-02-07 08:56:57 智能朗读:

超市工作人员过年期间坚守岗位
快递员李而沙

春节,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的喜悦中时,此刻,总有一群人,因为肩上的一份责任,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法回到家人身边,陪家人度过幸福祥和的除夕之夜。也正是有了这些人的付出,才让更多人的春节过得更安心、更放心。

“商贸人”:春节不打烊 服务百分百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大家忙碌一年后的一个悠长假期,如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购物也越来越便捷,大家过年再也不像往年那样需要囤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了。在我们感慨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同时,是这样一群“商贸人”在用行动默默为大家的保供工作奉献着。

一个人的春节忙且充实

无论见多少次魏烈霞,她脸上那真诚的笑容总是能带给人温暖。大年初四一大早,没有事先打招呼,记者来到北京华联广场店,意料之内地采访到了正在工作的魏烈霞。身为北京华联超市广场店店长的魏烈霞,总是笑咪咪的,做起事有条不紊,身体并不健壮的她却是整个超市里的“灵魂”人物,日常协调、运营管理……她忙碌的身影一会儿出现在百货区,一会儿又走到了蔬菜区。

“超市承担着周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所需,特别是春节期间,更是需要我们保障供应的时候,早上不到八点,我们所有员工就到岗了,在开店之前,我们要做到补货,需要让所有商品都饱满地陈列出来。节日期间客流量大,为了保证供应,我们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就地过年。”手里不停忙活着的魏烈霞告诉记者,节假日是超市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爱人和孩子回老家过年,我有五六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了,都是在卖场度过的。”说起不能陪家人过年,魏烈霞有一丝愧疚,“刚开始家人也埋怨,但是也都理解我,现在网络也方便,每到过年,忙碌一天回家后,家人总会和我视频通话,陪伴我跨年。”家人的支持是魏烈霞强大的精神后盾,也是她虽然忙碌却总是笑容满面的原因之一。

春节服务不打折

开灯、启动电脑、查库存、看到岗……在电脑的运转声中,景林军一天的工作也开始了。景林军是苏宁易购金运店的店长,大年初三早上八点多,记者在位于庆阳路的苏宁易购金运店见到了正准备开始一天工作的店长景林军。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的电器基本都是满负荷运作,特别是电视、烟机这类家电,使用率很高,如果坏了,也挺影响大家过节的心情,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我们专门提供了电视、冰柜、洗衣机、灶具等备用机,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苏宁易购的消费者,都可以免费享受这项服务。”景林军告诉记者。

年轻的人奉献的心

“我们一般是早上7:30开始上班,一直到晚上的9:30下班,因为这个期间我们早上来要核定库存,保证全天正常的销售。为了让顾客有菜可买,能够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正式开门之后进入正常的营业,过年期间我们一直都在兰州也没有回家,我这也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对于过年全天无休,北京华联广场店蔬果组主管方硕这样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我也没有觉得这有多辛苦,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能够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大家都能买到自己想买的东西,让大家过好一个祥和安宁开心的春节。”方硕如是说。

“每逢节假日都是消费高峰期,也是我们作为保供企业体现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从上到下,无论是超市的普通员工还是领导干部,大家齐心协力,做好超市商品的供应。这是领导的指示,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守。”就算是忙得像个陀螺,魏烈霞也总是笑着为大家打着气,她说,北京华联超市几乎所有员工都在忙碌着,她和方硕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

快递员:在坚守中传递“幸福”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马路上,我们看到快递员们奔忙的身影,节日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马不停蹄走街串巷,服务千家万户,将一件件饱含着浓浓情意的包裹送到市民手里,传递着新春的温暖。他们和时间赛跑,无论什么天气,不论什么节日,他们从未停歇,只为以最快的速度将包裹安全送到你我手中。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也是可敬的追梦人。每一滴挥洒的汗水,都将浇灌出未来,他们在努力奔赴更好的自己,创造更美的生活。今天让我们走近快递员们,了解他们风雪穿梭中的故事。

李而沙:我想在兰州安个家

李而沙,是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万达速运营业点的一位快递员,他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小伙子,说话干脆利落。老家是天水的,这个春节他主动申请坚守岗位,为千家万户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工作3年多了,今年是他春节值守的第3个年头,他默默坚守,星月兼程,准确无误地交接快件包裹。他的辛勤劳动、责任担当,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肯定,这个春节他收到了来自客户的关心和满满爱意,他心里暖暖的。

大年初一,早上7:10,有些市民还在睡梦里,李而沙却像往常一样,已经来到网点,和其他的7位小伙伴开始一天的忙碌。卸车、分货、装车、派件,8:00,他开着快递车奔赴在新年的第一天。

“春节期间,客户的包裹大多是年货,都饱含着寄件人的情意,我得第一时间将大家的包裹送到,”李而沙这样说道。

“这些年,我走过好多地方,北京、河南、江苏、西安等,但我想在兰州安个家。”李而沙说,他和妻子有个小目标,就是把老人孩子带到兰州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想给家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

张俊杰:连续六年坚守在春节服务一线

除夕夜快七点了,这会儿人家都在吃年夜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耿家庄营业部的快递员张俊杰还在外面奔波着送快递,他要及时地把包裹送到客户手里,传递温情,传递新春的喜悦。这已是张俊杰春节值守的第六个年头,家在兰州的他,主动提出留守春节。

初一早上七点,张俊杰和同事们来到网点,做好接车工作准备。随后,一辆货车缓缓停靠下来,货车里装载的一件件包裹,承载着一份份的情意。张俊杰和同事们利索地卸车、分拣、装车,“啪”地一声,锁好车门,出发了。

“邮件有自己的时间,系统实时监控邮件,实时向客户反馈信息,我们必须第一时间送到,也把大家的新春祝福送到,”张俊杰说着,已驶向寒风中。

张俊杰每天早出晚归,孩子8岁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对家人的照顾少一些,张俊杰的心里有些愧疚,但他转而又说: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市场监管人:

当好“观察哨” 把牢“安全关”

春节是探亲访友,促膝言欢的美好时光,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天色未白已出征,夜色如墨仍坚守,跑市场、查药店、控源头、促整改,用脚步丈量市区各地,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安全放心消费,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留下一抹市场监管“蓝”。

王得华:

实时督导,安全监管不缺位

“蔬菜打称区、出口自助收银区有太多顾客拥挤,没有执行一米线间隔,请即刻整改。” “这个散装食品不能裸露摆放,要有防尘防护设施” ……大年初二一大早,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专员王得华带领督导组组员对华润万家仁恒国际店、八栋楼肉菜市场、铁西二路交易点、火车站西路餐饮、超市、药店等沿街经营门店进行督导检查,查看疫情防控、商品明码标价等情况,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王得华的表情有些严肃,他要求市场经营方立即改正。

作为城关区督导一组组长的王得华每天奔波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巡查“不断档”,步履不停歇,一天下来,他的微信运动量已达1万6千多步。“我们每天前往市场,一待便是十几个小时,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松懈。” 王得华说。

张潇:

坚守岗位,消费维权不打烊

“您好,这里是兰州市12315调处指挥中心,我们接到了一个紧急件,请尽快办理。” 当记者来到市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时,接线员张潇正忙着将平台接收的投诉分派流转到辖区市场监管所。

张潇告诉记者,尽管春节期间的投诉举报要比往常少一些,但对于每个电话都不能怠慢,中午外出不方便,就在办公室吃泡面,简单对付了一顿。谈到春节期间的值守,张潇的语气很平常,“每个节假日,调处指挥中心都会安排我们值班接听热线电话,受理投诉举报。虽然放弃了春节期间的休息,但家里人还是很支持,为了第一时间接收群众的诉求,疏解矛盾纠纷,这一切都值得。 1月31日至今,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受理投诉、举报166件。”

马新华:

全天巡查,日常监管不降温

大年初五早上7点,天还没有完全亮,一牙弯月斜挂天边,西固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马新华已经匆匆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一早要去和同事们看看集贸市场的情况,只有把批发市场盯紧了,把控好源头,春节期间的菜价才会更加稳定。”马新华说。

尽管是节假日,但马新华一天的日程还是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忙忙碌碌了一天,但马新华很有成就感,“目前,辖区内市场秩序稳定,各门店在常态化监管下防控措施也落实到位,这是我们集体努力创出的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马艳玲 郑丽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